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扬中试点法律援助“负面清单” 让温暖无界限
2020-10-28 10:04: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杨史轩 袁刚  
1
听新闻

一棵树造成两家积怨多年,近二十年的协调一直没有成功,如今终于有了结果。这让扬中居民王大爷万分感慨,也从一个侧面体现法律援助“负面清单”试点工作的成效。事情源自50年前邻居栽的一棵小树,长大后盖过了王大爷家大半个屋顶,影响其采光、通风等,两家关系越来越僵。不久前,依靠镇江扬中市司法局推出的法律援助“负面清单”试点,王大爷通过诉讼途径解决了两家多年的矛盾。

 

紧扣需求 列明清单

法律援助“负面清单”的设立,旨在扩大法律援助范围,让全社会均等、普惠地享受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果。

作为江苏省开展法律援助“负面清单”试点的三个地区之一,扬中市司法局结合扬中的经济发展水平、城乡居民收入情况等,多次开展调研、论证,多方征求上级业务部门、地方法院、相关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意见建议,坚持需求导向、因地制宜,设置“负面清单”。

司法部门将法律援助事项分为全面放开事项、部分放开事项及不予放开事项3大类,列明46项不予法律援助事项。按照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和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全覆盖试点精神,刑事、行政诉讼及行政复议案件列为法律援助全面放开事项。民事案件以《最高人民法院民事案件案由适用要点与请求权规范指引》为依据,对案由逐条逐项分析,其中:对困难群众涉及较多的劳动人事争议、侵权责任、不当得利、无因管理、人格权纠纷,全面放开;对与企业、公司、证券、信托、票据等困难群众不可能涉及或涉及概率极低的案由,不予放开;对婚姻家庭、继承、物权、合同、保险、特殊程序案件中可能涉及困难群众的案件,适当放开。特别针对农村放开了农村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建房施工、土地承包、种植养殖等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方面,立足“尽可能让感情尚未破裂的夫妻重归于好,让孩子能够享受完整家庭的温暖”的理念,除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等法定援助事项外,对主动提出离婚一方不予援助。

 

立明主旨 督导推进

“各位市民,我市推出法律援助负面清单试点工作,以‘负面清单’方式列出不属于法律援助的事项,清单以外的都属于法律援助事项……”连日来,扬中司法局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依托网络、微信对外宣传推介,借助“微扬中”市内主流媒体向10余万粉丝推送主题微信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宣传解读法律援助“负面清单”。

为确保试点工作得以有力推进,扬中将这一工作纳入扬中法治惠民实事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考核重要指标,全程督导推进。推行“负面清单”试点的具体任务和要求进一步明确,他们制作了《市法律援助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规范日常管理,建立群众监督、法制监督、纪检监督制度,加强法制审查、行政复核,跟进日常的监督管理,确保符合法律援助的困难群众获得优质的律师服务。完善了案件质量检查、同行评估、与有差别的补贴发放机制,加强案件监管。择优挑选了一批主动性、积极性高,办案质量好的律师,组建法律援助志愿者团队,形成“值班律师+志愿者”相结合的专业化法律援助队伍,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和水平。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让“负面清单”试点工作稳步前行。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知道了“负面清单”,越来越多的需求也找上门来。

边试边行 服务群众

前不久,扬中法律援助中心接待了一名扬中籍现役军人。这名特殊的当事人从小跟奶奶长大,他到部队服役后,老人独自居住在商品房里。因楼上房屋严重漏水,导致老人家中墙壁霉变,整屋内散发着浓重的霉味、异味。倍受煎熬的老人为此产生了抑郁。通过网络得知,此类案件也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时,他兴奋地来电咨询,并在返乡休假时第一时间办理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楼上住户已对漏水点进行清查,并做好了相应的防水处理。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扬中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的“负面清单”案件还有很多,包括物权保护纠纷中的消除危险、恢复原状纠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等。截至目前,共受理了22件负面清单案件,实践的经验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也得到了司法部的宣传推广,有高等院校正申请理论研究。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