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社区双网融合“微自治” 服务群众“到门口”
2020-10-29 11:40: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姜萍  
1
听新闻

这两天,江苏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凤凰家园社区凤梧苑的桑灶英没事就爱在小区里转转,不知不觉就会溜达到小区的主干道上,看着新修好的平整干净的路面,桑灶英的心情也像这秋天的天空一样疏朗开阔。

2008年搬到这里后,桑灶英一直是社区里的“热心人”。后来,他又有了另一个身份——凤梧苑的网格员。人头熟、工作热情,这些年,老桑确实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不过这两年,却有一件事慢慢成了老桑的“心病”——小区南北向主干道的中间一段因为年久失修,变得坑洼不平,尤其是小雨天的时候,汽车驶过,稍不留意就会溅路边行人一身水,小区居民反映比较多。

小区主干道路面修整

“主干道既是社区的‘脸面’,也是居民出行的主要通道,这样可不行。”但是小区主干道维修,不是一名网格员能够解决的事情,桑灶英把自己了解到的情况和居民的想法反映给了所在网格的党小组和网格长,从此以后,“盯进展”成了桑灶英的一项重要工作。

对于桑灶英反映的这个问题,凤凰家园社区党总支高度重视,经过与小区物业公司多次沟通协商,最终决定由物业公司出资20万,对主干道中间100米进行彻底整修,10月中旬,小区内的这个“大工程”完工。

凤凰家园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居民来自镇江全市26个拆迁村、社区,人员构成比较复杂。近年来,围绕“楼栋微自治”这一创新课题,凤凰家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问需于民、做精做细、群众满意”原则,搭建课题专班,把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党员、网格员放进楼栋里,实行党建网、治理网“两网联动”,在社会治理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网格员志愿者宣传“文明进万家”相关文件

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联动居委会、物业企业和居民代表,组建30余人团队,线上搭建社区(物业)—网格长—网格员—居民群众的四级微信群,线下建立社区(党总支)—网格长(党小组)—网格员(党员)的“双网融合、两网联动”的网格治理架构,并在网格和楼栋设置公示牌。同时,建立社区联系网格员、网格员联系服务群众联动机制,第一时间收集掌握问题,零距离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针对凤凰家园社区实际,打造新社区、新市民、新生活“三新凤凰”党建项目,推行拉近距离“连民心”、深入百姓“聚民心”、加强沟通“畅民心”、排忧解难“暖民心”、开展活动“乐民心”的“五心”服务特色品牌,把小事做实,把实事做好,点上发力,以点带面。

凤凰家园凤仪苑网格长殷文平摸排需隔离人员

“两网融合、互相补台大大提高了社区的工作效率。”凤凰家园社区凤仪苑网格长、镇江市十佳网格员殷文平对此深有体会。今年2月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一名在其他社区隔离的居民突然离开,据说到了凤凰家园社区,并且关了手机,无法联系。得知这个消息后党建网、治理网两张“网”同时动员起来,最终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就找到了这名居民。

“以前都说社区书记是‘小巷总理’,大事小情都要管,常常忙得脚不沾地,社区里却还是矛盾重重。现在有了这两张网,小事不出网格,社区书记有了更多时间精力来保证‘大事不出社区’。”凤凰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姚久海说,党建网、社会治理网这两张相互交融的网,一方面让社区的信息来源“触角”更多、覆盖面更广,另一方面也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社区得到了充分发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标签:
责编:戴凌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