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在家门口畅享文化生活!江苏苏州平江街道构建“社区文化微地标”
2020-10-29 10:51:00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作者:周晓青 严洁  
1
听新闻

平江街道社区文化微地标首站启动

“和邻居们一边聊着天,一边逛着市集小摊,真是很有意思,感觉像是回到了小时候。”10月28日,一场热闹的社区市集在江苏苏州姑苏区平江街道新湘苑社区广场举行。家住新湘苑社区的范陈珍乐滋滋地向几个“老姐妹”展示着自己在市集上的收获。据悉,这场“新湘苑之夜”社区市集是平江街道8个社区党建网格片文化微地标构建的首站,也是该街道进一步推进“姑苏八点半”夜经济打造的有效新举措。

一起逛家门口的市集砍价,“买得过瘾”

在“新湘苑之夜”社区市集现场,不仅有热闹的文艺表演,还有20家深受市民欢迎的农副产品品牌进驻,带来了黄桥烧饼、甪直酱菜、周庄袜底酥、地产大米、太湖白虾干、银鱼干等余100种农副产品。社区居民们三五成群地一起逛市集,一起砍价,买得十分过瘾。新湘苑社区党委书记袁梦倩表示,社区市集的开展,让“老苏州”找到了以往逛集市的味道,也为苏州传统文化、美食搭建了展示的舞台,加强了城市文化的融入感。

社区市集热闹开场

现场演出

2020年,平江街道积极推出社区文化微地标的构建行动。据平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夏寒寒介绍,社区文化微地标以社区网格为划分,在居民家门口推出文化体验套餐,让居民不出小区门,就可以体验到美食文化、节庆文化、习俗文化等。

23个社区逐步推广,常态化市集增强居民归属感

“‘新湘苑之夜’是社区文化微地标构建的首站活动,突出了社区市集的概念。”她表示,社区市集不仅仅是商品的买卖,常态化的社区市集是邻里之间的谈资,更是乡邻文化的催化剂,可以增强居民的小区归属感,是生活在老城区的独特文化体验。

居民逛市集

据悉,“新湘苑之夜”社区市集将持续开展三天,10月29日、30日还会新增公益电影播放。下一步,平江街道将以每两月举办一场的频率,陆续在辖区的梅巷社区、东园社区、永林社区等启动“社区文化微地标”活动。12月,将会在钮家巷社区东升里举办创意会展、小巷深度游;2021年2月,观前社区一起跨年牛year……届时,居民可以在小区与家人、邻里携手跨年,置办新春年货、添置绿景盆栽、观摩老手艺人制毛笔、箍桶、品尝百家宴等。“未来,‘社区文化微地标’将在平江街道23个社区推广覆盖,街道将结合社区地域特色,有针对性地设计各个社区文化微地标内容,让文化微地标成为平江地域文化‘代言人’。”夏寒寒说。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