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南通:数据归集、资源共享,“一张图” 让城市管理更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2020-11-03 15:58:00  来源:南通发布  
1
听新闻

将数字智慧化应用到城市管理中,形成数据采集、数据共享和数据管理闭环,这是南通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慧型城市管理。今天,在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城管工作人员对着大屏幕的“城管一张图”开展远程实时监控调度。目前,“城管一张图”实现了城市管理的全量数据归集和资源共享,围绕违法建设治理、渣土车治理、环卫运行管理、公众出行服务等8项内容展开人工智能、大数据检测。

对城市管理事件实时查询

上午8点07分,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点开“城管一张图”,可显示当日的及时动态:由城管监督员上报的濠东路和南园路路口东北侧的绿化带有建筑垃圾,目前正在处置中。

“案件主要来源于监督员采集,目前80名人员像城市侦查兵对市区322平方公里的城市主次干道进行全天候采集,和深入街镇小区的综治网格员形成互补,年采集量在20万件左右。点击今日案件可以查询到案件实时情况。”南通市城管局监管处

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在天安花园、花半里两个试点小区加装视频监控,实时监控违建行为,利用无人机、卫星扫描技术,智能AI分析比对方式,对违建发现和预警,将违法建设控制在萌芽状态。

目前,“城管一张图”将智慧城管系统6大类107万个城市部件信息全部汇聚。

城市管理要素实现全领域、更精细

针对渣土运输车辆的监管,南通城管展开车辆GPS定位、智能视频监控等智能设备的安装,将涉嫌存在偷运渣土行为的车辆以及违规多发路段、建筑工地、可处理渣土码头等区域纳入智能监管范围,这些视频监控信息同步接入“城管一张图”,达到实时掌控渣土运输车辆轨迹、筛选可疑车辆的目的。

记者在大屏幕上看到,渣土车的车牌,所属企业,定位时间都在大屏幕上实时显示。“我们将城管数据和城管经验全部汇聚到市域指挥中心的‘城管一张图’,植入城市智慧大脑,对城市管理全领域进行展现、分析、研判和预警。”陈坚介绍说,实现对城市管理高发案件分析预警、城管事部件监管、渣土车管理、环卫运行监管、违法建设治理、公共出行服务、建设工地管理等7大领域治理要素的全覆盖,形成“城市管理整体态势”一张总图,实现对城市管理数据资源、治理要素的全息全景呈现,使管理变得更精细。

城市管理协同监管实现全联动、更高效

“高效处置一件事”是市域治理“城市大脑”追求的效果导向,以“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分析”,推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比如,城管部门牵头开展扬尘整治,有限的人力物力会大大限制问题发现和治理效率,但是通过住建、环保、公安、城管等汇聚在市域的视频监控资源进行智能发现预警,问题由市域中心交办到区域指挥中心进行查处,同时监管数据通过市域指挥中心系统共享到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形成多部门联合惩戒,这样就改变了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开启多部门联合治理的新模式。”陈坚告诉记者。

记者从南通市城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该局不断探索将更多的科学理念、科学技术运用到城市管理工作之中。南通市城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市城管局紧紧抓住建设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和南通市域治理创新工作试点,最终将形成集城管通、处置通、领导端为一体的城市管理全移动工作平台,利用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连接城市管理,实现城市管理领域“一网统管”和“全域协同”,建立集感知、分析、服务、智慧、监督“五位一体”的“大城管”格局,不断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做智慧型“城市管家”。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