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区街联动、共治共管,让十里秦淮水更美
2020-11-05 10:15:00  来源:我苏网  作者:李明莉  
1
听新闻

最喜烟波玲珑处,一城一河醉秦淮。秦淮,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区内自然河、人工河错落有致,内秦淮河、青溪、玉带河等穿流而过。

水美生活才更美,连续4年来,秦淮区委、区政府把水环境治理作为全区“1号工程”来抓,确立了“2016年基本消除黑臭,2017年全面消除黑臭,2018年完成雨污分流,2019年基本消除劣V类,2020年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为解决部门“管得着看不见”,街道“看得见管不着”的难题,秦淮区水务局顺应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形势,将排水管理执法下权至街道履行,赋权赋能街道,强基层强队伍,构建了一个区街联动、共治共管的排水新格局。

从“看得见管不着”到“立马管马上办”

办事效率高了,群众跑腿少了

“以前街道没那么多权力,想管也管不了,现在执法主体下放到街道,办案流程精简了不少,我们办事效率高了,群众跑腿也少了。”从“看得见管不着”到“立马管马上办”,月牙湖街道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陆铭说改革为街道和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执法人员巡查街道排水情况

今年4月3日,月牙湖街道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光华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在未获得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前提下,私设排水管道,将工人生活区内的污水和雨水接入至生活区外的城市排水设施中,严重影响水环境。随后执法人员调取证据并立案调查,由街道领导牵头,对案件直接审查,并在街道聘请的专业律师的帮助下,快速对案件进行审理,于5月7日将行政处罚告知书送达至当事人,并为企业办理了排水许可证。改革助推基层执法高效便捷的同时,也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处罚不是目的,规范才是根本,在加强巡查的同时,月牙湖街道积极引导排水户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主动进行法律对接、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居民进行普法宣传、利用网格化管理对辖区内排水用户进行宣传教育......“权力大了,职责也更大了,以前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查处各类违章,较少考虑大局观,现在,我们要把事情做在前面,将普法宣传做到位,不要等到出现问题了再去处罚,这也是为了全区高质量发展做贡献。”陆铭说道。

街道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把握“主动权”展现新作为

靠前服务让特色街巷气质更凸显

权力下移,对于特色街巷的基层治理而言更是一场难得的发展机遇。

双塘街道地处秦淮区西北部,是传统美食聚集地,街头巷尾皆是美味,一份卤味、一碗热汤面总能抚慰人心。然而这些深受吃货喜爱的“苍蝇小馆”却又多存在排水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排水管网的运行和河道水环境的提升。如今,这项令街道头疼的“老大难”问题有了新突破。

今年5月24日,双塘街道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位于秦淮区水斋庵的一家面馆,将经营产生的废水倾倒在了马路雨水管网里,造成路面及雨水管网盖子污染。经查明发现,原来由于该店较小,店内没有处理污水的地方,店主便图方便将污水随意乱倒在了路边。

执法人员对新装修餐饮店进行排水装备巡查

双塘街道综合执法局局长吴刚介绍,为解决类似问题,街道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一边协助老店进行排水管道改造,一边对新装修店铺进行普法宣传并给予装修建议。“大多数的店家都很配合,接下来针对集中餐饮片区单个店铺没有空间建设隔油隔渣池问题,我们协调进行管网改造,收集污水集中处置后达标排放。”

自移权以来,在执法人员巡查、网格员填报、移权部门提供线索的多方合作下,街道抓典型、出方案,针对餐饮店问题摸索出一套有自己特色的排水治理方案,餐饮店污水排放问题也得到了有效改善。现如今,在双塘,食之有味,也食之更美。

当好“主心骨”,做好“领头雁”

下好排水治理“一盘棋”

赋权赋能街道的同时,秦淮区水务局也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当好街道的“主心骨”。

为提高一线人员业务水平,秦淮区水务局组织各街道执法人员进行排水管理执法专项培训,结合往年排水执法案件,从排水管理执法的证据收集、法律适用、文书制作、执法程序、文书送达、自由裁量等执法全过程,对排水执法16项权力进行逐个解读。并在律师帮助下,规范排水案件执法文书,编制排水管理执法业务手册,用知识夯实一线人员业务能力。

排水事,无小事。秦淮区水务局采取网格化的方式,拉网式对全区3600余排水户逐个上门,发放《排水户管理须知》,督促排水户规范设置、正确使用、定期清理隔油隔渣池,100%办理排水许可审批。针对建设工地排水问题多发,编制了《建设工地排水设施建设管理标准》,重点明确了工地生活污水规范排放、基坑水达标排放要求,安排专人会同街道执法人员,对全区104个在建工地逐个现场进行了解读和问题督促整改。

此外,为追根溯源,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秦淮区水务局聘请了第三方协助排水户管理,对一般排水户每年、重点排水户每季、在建工地每月实施水质检测,定期汇总问题排水户清单。

第三方机构对排水户进行水质检测

建设共治共管排水新格局,公众参与是关键。为此,秦淮区水务局开发了违法排水有奖举报微信小程序,在工地、农贸市场及重点道路周边张贴二维码,鼓励市民随手一拍即可举报排水违法行为,既解决了排水违法举证难,又增加了群众参与感。

秦淮区违法排水有奖举报微信小程序“排水监督”

十里秦淮水,波映生活美。在秦淮区水务局和街道的共同努力下,现如今,“水清岸绿”已然成为秦淮一张闪亮的新名片。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