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奖优惩劣 智慧加码,文明施工“无锡规矩”成效初现
2020-11-05 10:1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驱车行驶在无锡各条道路上,不难发现,建筑工地围挡高度统一、整齐美观,工地周边道路扬尘少了、洒水车多了,大型吊塔在蓝天下安全有序地作业。“建筑工地变美了,逐步与市容环境构成和谐‘画面’。”不少市民带着这样的直观感受给日趋变好的工地环境点赞。

随着年初启动的建筑工程文明施工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噪音、扬尘、裸土、安全施工、智慧管理等工地文明细化指标得到明显改善,“顽疾”正逐一被击破,工地越来越标准化,管理更精准、督查更严格,文明施工“无锡规矩”初见雏形。

铁腕整治 文明“漏洞”无处遁形

“质量组、安全组、设备组、文明组分组进工地检查,请建设方、施工方和监理方负责人带上图纸一并上33栋作业面。”近日,无锡市质安站文明施工与质量安全“回头看”督查一队来到位于具区路边的雪浪坪地铁上盖项目工地后,立即投入检查状态。步入施工升降机,督查队员捂住人脸识别仪,让工人启动电梯,电梯因未识别到指定司机不能启动。“合格!”督查队员通过手机软件上传了合格画面。

“不通知项目方,直接进工地查,发现问题要求限时整改,执法组现场开罚单。”无锡市质安站副站长朱秋良介绍,这样的“四不两直”突查目前已经进入常态化。本月中旬启动的综合检查将对130个市管工地安全、文明施工各项指标进行考评,从突查情况看,全市各工地文明施工达标率近80%,但整体合格背后还存在不少“痛点”,如个别市政工程扬尘、噪音夜间管控不到位,征收拆迁地块还存在“三不管”、裸土未覆盖等现象。

下阶段,无锡市(区)住建部门将与城管、环保等部门联动出击,对发现的“顽疾”重点突破,让文明“漏洞”无处遁形。

公开放榜 奖优惩劣营造靓丽工地

九月初,新吴区文明施工“红黑榜”通报了首期上榜名单,位于江溪街道的联东U谷科技园项目工地和位于新安街道的朗诗绿卡小镇安置房项目登上“红榜”。记者跟随新吴区质安站人员走进这两家工地,放眼望去,地面裸露区一片绿色,主入口工程车冲洗平台设置规范,渣土车出工地时及时冲洗,轮胎落地无泥印,喷淋雾炮保持开启状态。开着电动洒水车正在工地外围道路作业的女工说,听说我们上了“红榜”,干活儿更有劲了。

“‘红黑榜’去年已有,但只针对工地安全生产,通过实名制公开优劣工地,不仅‘红榜’企业因得到信用加分等优惠越做越好,‘黑榜’企业也因吃了信誉减分、处罚等‘苦头’后积极整改。”新吴区质安站副站长糜佳说,本月起“红黑榜”推向文明施工全过程,也得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首期公布5家黑榜企业后,这些企业立即进入整改状态。

位于新吴区净慧东道西侧的某道路工程施工方是首期黑榜企业,项目负责人孙坚告诉记者,对照区质安站出具的黑榜理由“防尘网网孔过大,覆盖防尘效果差等”,他们正在加紧整改,力争在后续检查中登上“整改红榜”,尽快消除不良影响。

智慧加码 “无锡规矩”让数据说话

“智慧工地让文明施工少走了很多‘弯路’。”朱秋良指着位于无锡市质安站管理办公室内的智慧大屏,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文明施工专项整治以来的各项智慧举措:这是各个市管工地扬尘检测仪传来的扬尘实时数据,这是无人机拍摄上传的裸土覆盖动态照片,这是工人进出工地实名制数据。

“有图有真相,航拍锁证据。”记者随机点开一张图片,图上是位于经开区高浪路与贡湖大道附近的一处工地,可见到有部分裸土未覆盖,再打开随后几天的跟踪照片,十几日后,无人机拍摄到的已是裸土全覆盖画面。从“问题”到“合格”,全过程都在系统中有记录,而且不达标会显示红色预警,督促整改。

无锡市住建局质安处副处长闵向林介绍,无人机航拍可快速、精准、有效地对裸土覆盖和扬尘管控情况进行全面、动态的监控,扫除人工走不到的遗漏死角。下一步,无锡市住建部门还将探索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全市工地全覆盖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让数据“说话”,针对施工中的“顽疾”精准施策。(孙倩茹、见习记者 雷颖)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