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七彩利珠”绽放,变身花海果都
2020-11-09 14:03: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请到利珠来,请到利珠来。桃树梨树和皂角,天天可采摘。玫瑰紫薇和彩枫,四季放光彩.....”这两年,到过江苏省靖江市生祠镇利珠村的人们,都听过这首欢快优美的《利珠村村歌》。这首歌不仅唱响在这片七彩田野上,更唱响在利珠人的心头。

苹果绿、橘红、淡粉、金黄、葡萄紫……这里的枫叶色彩斑斓,美得像童话故事里的场景。村里70%以上的彩叶枫树品种,在中国园艺界“独一份”,枫叶的色彩比一旁的鲜花更加缤纷耀眼,让人惊艳。

利珠村,因纪念革命烈士浦骊珠而得名。这片英雄的土地曾因地理位置偏僻而长期贫困。这个6年前负债90万元的村庄,如今村集体年收入超90万元,成为现代农业明星村。

2013年夏天,原在新丰村任副支书的冷红明,调回利珠村担任党支部书记。为了尽早摘掉贫困村的帽子,他上任后整天带着草帽,骑车穿梭于村内摸情况、理思路,一个多月后作出决定:对全村3000多亩土地进行铲板式流转。他自掏腰包租了辆考斯特,带领党员干部到山东寿光、安徽砀山等地考察取经。冷红明还邀请南京农业大学、省农科院专家来村实地考察,共同制定了《利珠村现代农业发展五年规划》,决心沿着“土地整村流转、项目招商引资、发展设施农业”的“三步走”战略,探索一条向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道路。

2014年,利珠村开始对全村土地进行铲板式流转,可很多人不愿流转耕耘了一辈子的土地。怎么办?村两委班子一边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一边带头打造“样板”,让村民看到实实在在的“红利”。

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园是入村的第一个项目。为拿下这个“高大上”项目,冷红明先后10次登门拜访苏州技术方。项目落户后,历经三年努力,100多亩玫瑰花闯出了一条生路,每天有数十位村民受聘入园工作,过上了“一手拿土地流转租金、一手拿工资”的双薪生活,其他村民看到实惠后纷纷流转土地。此后,村里相继引进菌菇、彩叶枫、绿色水果、优质大米等农业项目,都获得成功。

利珠村力推“公司+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将全村2800多亩土地规划为“菜园”“果园”和“花园”三大板块,并以村集体名义组建劳务服务合作社、农机服务合作社等5个服务平台,带动本村及周边400多名农民创业就业。“劳务合作社帮我安排了打工,春天剪剪玫瑰花,夏天清理果园,秋冬天到蔬菜大棚帮忙,一个月2000多元,比之前种庄稼收入多多了。”村民江彩芳说。

村两委会成员勇担风险,带头承包,让村民们吃上定心丸。村里越来越多的能人加入到勤劳致富队伍。枫茂科技、家禾蔬菜、益农水果、自动化养鸡场等20多个新型农业企业、合作组织纷纷落户利珠。到2018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70余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2.56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又为全村环境改善提供了支撑。疏浚河道、美化环境、建村民健身广场和文娱中心……“发展村庄就是为了鼓起村民们的腰包,让大家过上好日子。”冷红明说。

2018年,冷红明又盯上乡村游,成立江苏利珠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拍摄《请到利珠来》MV,在网络平台传播。为更好地服务游客,村里投资数十万元,沿着果蔬基地新建了5100多米的观赏路,将桃园、玫瑰园等串联起来,初步形成集旅游观光、生态高效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花园村”,打造“七彩利珠、花海果都”特色品牌。

2018年5月下旬,首届“七彩利珠”采摘文化节开幕;2019年6月,第二届采摘节如约而至,每天有千余游客前往。游客走的时候,都要带走亲手采摘的绿色食品,还购买玫瑰干花、鸡蛋、桃核等土特产。烂漫缤纷,沃土飘香,一幅新时代的美丽乡村画卷在这里铺开,“七彩利珠”华丽绽放。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 靖祠宣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