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徐州:“网络扶贫”在行动 赋能乡村振兴再提速
2020-11-09 14:04:00  来源: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见习记者 尹思源

为充分发挥互联网和信息化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推动网络扶贫行动向纵深发展,日前,江苏省徐州市提出网络振兴乡村行动计划,进一步赋能乡村振兴再提速。

重点发展“5G+智慧农业”

进一步加强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统筹,深入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在农村地区的覆盖。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交通、水利、电力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化改造。重点发展“5G+智慧农业”,不断消除城乡和区域数字鸿沟,推进区域均衡发展。

持续推进“光网乡村”建设,打造全光纤、宽带化接入网络。加快农村地区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基础电信企业进一步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面向农村地区制定推广普惠面大的信息服务套餐,为低收入群体创造用网条件。持续加大对经济薄弱地区域名资源的支持力度。

深入推进农村电商、网络扶智

徐州将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组织经济薄弱地区开展各类农村电商示范申报与创建。推广“沙集模式”,促进农村电商品牌建设。做深做实电商扶贫频道,鼓励更多电商企业精准对接经济薄弱地区、低收入农户,带动更多低收入人口增收致富。全力推动农村物流发展,加快全市农村物流示范县创建,推进“邮政在乡”“快递下乡”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畅通经济薄弱地区农产品进城。加强农特产品品牌培育。举办扶贫产品直播、网红带货、扶贫展销、电商消费扶贫等销售活动,不断提高扶贫产品电商销售份额。

在推进网络扶智方面,徐州将大力实施经济薄弱地区学校联网攻坚行动,不断提升网络覆盖水平。实施新一轮全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推动城乡间、校际间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为全市基础教育,特别是为农村及偏远地区中小学生提供普惠性、个性化、智能化学习资源。加大青年网络扶智工作力度。开展全市农民用网活动,推动农业农村信息化知识普及。推广“支部+电商”“支部+专业合作社”等发展模式,推行抱团发展、异地入股、村企共建等,促进集体增收。

大力实施网络公益

徐州将进一步完善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系统,加强低收入农户帮扶措施信息采集工作。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作,集聚更多资源要素,开发更多符合农村实际、满足农民需求的特色服务项目,提升益农信息社服务水平,加快农村综合服务社信息化改造。全面实行低收入人口县域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建立信息化结算平台,自动识别、即时结报。推进邮政服务进村入户,加强村邮站建设、使用、管理,打造购物、销售、生活、金融、创业“五不出村”的邮政便民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平台广泛动员网络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筹集社会资源,聚焦脱贫攻坚。加大网络公益品牌培育,吸引更多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网络振兴乡村行动。加强中国社会扶贫网应用推广,积极对接各大互联网平台开展的各类公益活动,实施一批网络振兴乡村项目。开展“互联网+公益”活动,指导邮政企业进一步做好“公益包裹”项目。

精准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

徐州将重点围绕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中大病慢性病患者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在低收入人口患病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基础上,加强多部门数据共享。优先推动经济薄弱地区形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管理一体化的信息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

优先为困难残疾人、农村留守妇女提供资金、场地、免费电商和网络技能培训等政策支持与服务。开展巾帼新农人领军人才培育行动和巾帼新农人产业创富行动,助力留守女性投身乡村振兴。落实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免费政策,积极发展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康教一体和网络教学等融合教育。进一步推进社保深度扶贫举措,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确保100%登记参保,确保各类困难群体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