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大强”经济强,文明程度也高!江苏 28 地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名单
2020-11-11 11:0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11 月 10 日,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对于此次城市文明建设 " 大国考 "," 苏大强 " 高分取得优异成绩:12 个设区市、16 个县级市和县中榜,江苏省城市入选数量全国最多。

" 全国文明城市 " 是目前国内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评选,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对此,专家指出,此次江苏 28 座城市上榜,是 " 苏大强 " 经济强、文明程度高的一次体现。

南通新增三地,苏州满堂红,苏北五市均入选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江苏共有 12 座城市新增入选:地级市有盐城、淮安与连云港三市;县级市和县,既有苏南的昆山、句容、太仓,苏中的启东、海安、如东、靖江、高邮,也有苏北的邳州。

这项最高荣誉得之不易,但得到后并非永久,城市治理稍有不慎,便有可能被停止资格。因此,往届城市获得荣誉后的 " 保级 " 也是一场大考。

此次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江苏城市有 16 座:省会南京,设区市宿迁、徐州、泰州、常州、扬州、苏州、镇江、南通八市,而县级市和县有江阴、张家港、常熟、如皋、溧阳、宜兴、丹阳七地。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南通是此次新晋城市数量最多地区,除了下辖的如东县,还有由南通代管的启东、海安两市。苏州成为此次 " 最大赢家 ",新晋了代管市太仓与昆山,加上保留称号的苏州市以及其代管的张家港、常熟,苏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全域化,夺得 " 满堂红 "。

此外,苏北五个设区市均入选 " 全国文明城市 ",其中徐州代管的邳州市成为当前苏北县级市和县层面唯一 " 全国文明城市 "。

" 苏大强 " 不仅经济强,文明程度也高

" 三年一次的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工作到 9 月 20 日才刚刚结束,从今天公布的结果上看,江苏 28 地上榜,可以说收获颇丰。" 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胡小武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数量最多省份,如果将当前入选的 " 全国文明城市 " 与江苏经济版图叠加,可以看出一个明显特征:江苏不仅经济实力强,文明程度也高。

胡小武进一步指出,江苏的好成绩与 " 苏大强 " 经济强、城市建设现代化、城市化水平高等方面密不可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市民文明行为素质也在不断提升。" 更值得一提的是,江苏省各地市政府城市建设、改造过程中,已经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到常态化、长效化的管理中了。"

文明城市的创办考验城市治理者的细心、耐心与恒心,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家门口的生活环境是否干净整洁,交通秩序、公共服务是否文明有序,这些与市民 " 过日子 " 联系最为紧密的小事,正是城市文明形象的最好体现。

以省会南京市为例,近年来,南京不断推动文明创建长效化、常态化,2020 年更是开展了一系列整治行动,以巩固创建成果。从解决群众 " 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到破解老旧小区 " 脏乱差 " 难题,再到拆违建、清 " 僵尸车 "、整治违规飞线充电、治理群租房工作、生活垃圾分类等等,都是南京在推动城市朝着更加文明方向的努力。

对此,此次中央文明办对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 33 个全国文明城市(区)通报表扬,省会城市中南京排第三,十大通报表扬的地级市中有宿迁、徐州、泰州、常州四市,十大通报表扬的县级市和县中有江阴、张家港、常熟三地,且排名在前五。

积点成面,垒土成塔,细微之处见真章,对于卫冕与新增入选 " 全国文明城市 " 名单,未来需要夯实城市文明之路,而未能在此次入选城市,应当再接再厉,以更大决心推进城市文明建设,让市民共享城市治理之美。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熊平平 侯天卉 / 文 施向辉 / 摄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