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问策长江经济带①:长江里藏着江苏经济发展的秘密
2020-11-13 13:33:00  来源:长江策  
1
听新闻

作为 GDP 大省,江苏经济实力雄厚,其中尤以制造业实力领先全国。那么,是什么造就了 " 苏大强 "?

国家政策支持、产业基础好、经济结构多元、县域经济强、江苏人勤奋探索 …… 多位专家在向长江策(ID:changjiangce)分析这一问题时,观点很多元,但都提到了长江,即地处长江入海口的地缘优势推动了江苏经济的崛起。

无疑,长江是江苏的黄金发展带,长江江苏段也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钻石级区域。伴随着江苏新一轮的产业升级与生态文明建设,江苏在长江大保护上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江苏因长江而兴

从经济发展视角看,可以说江苏是因长江而兴盛。

在农业社会,江南自宋朝后便是全国经济中心,工商业发达,居民富庶。究其原因,离不开长江干支流润泽的江南 " 天下粮仓 "。即使在当前工业化时代,江苏省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比重超过 92%,2019 年粮食产量达 741 亿斤,让全省 8000 多万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

在产业上,发达的水运区位,让 " 天下粮仓 " 再度发展成为 " 世界工厂 "。1978 年改革开放后,务实的江苏人在长江沿岸拉开了乡村工业化序幕。至上世纪 90 年代,江苏工业园区和经济开发区如雨后春笋发展,产业领先全国。进入新世纪后,长江沿岸城市群成为享誉全球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 长江江苏段串起沿江 8 个设区市,两岸有南京、镇江、苏州、南通、江阴、泰州 6 个亿吨大港,组成实力雄厚的沿江港口群 长江策制图

值得一提的是,2003 年,江苏开启了新一轮借鉴世界大河流域开发经验的发展历程,提出构筑国际制造业转移平台、在更高层次上推动区域经济共同发展的战略,沿江再度成为发展高地。而此时正值国际产业与资本向中国转移,江苏省 828 公里主江岸线、沿江分布的 31 个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成为石化、钢铁、电力、汽车、冶金等产业的优先集聚地。

为何国际资本选择落地江苏?

其中很重要原因是江苏拥有便捷的港口。现代快报记者获悉,在长江流域江苏段,有南京、镇江、苏州、南通、江阴、泰州 6 个亿吨大港,这些港口组成了实力雄厚的沿江港口群,成为连接内河、长江、南北沿海以及远洋运输的枢纽,交通区位优势极为突出。

长江江苏段到底有多厉害?

全国 17 座万亿元经济规模城市中,江苏有苏州、南京、无锡 3 座,而且长江北岸的南通也即将破万亿元,届时江苏将成为全国破万亿元城市最多省份。而在全国百强县前 10 名名单里,有来自江苏长江沿岸的 6 座县市。

▲ 南京鱼嘴公园,这里曾是卸货码头、油库,如今也是闻名的市内湿地公园

由于沿岸吸引和辐射多类工业物资,使得两岸地区在一定程度上更加接近原料地和消费市场。而低运费的区位又促使众多港口产业和人口向港口地区集聚,在集聚效应的作用下得以不断发展。

江苏省沿江地区地处我国沿海沿江生产力布局轴线的接合部,既让江苏经济腾飞,并成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基础最好、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以 5.2% 的国土面积、13.6% 的人口,创造了 23% 的地区生产总值,位居长江沿线 11 个省市第一;沿江地区成为全省发展的发动机和重心所在,以 47% 的面积,承载了全省 6 成人口、7 成投资、8 成总量、9 成进出口。

经济规律告诉我们,经济活动具有外部性,即在开发利用长江资源同时,应当进行科学保护,实现发展与保护平衡。在绿色可持续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新的考题。

保护母亲河行动

母亲河长江也有不堪重负的时候。

由于长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江苏沿江地区成为重化工产业发展积聚的理想地带。

据公开数据,十几年间,沿江地区建起了 42 个经济开发区,集聚了大量重化、钢铁、煤炭等产能。岸线开发强度高,主江岸线利用率从新一轮沿江开发前的 27.8%,提高至共抓长江大保护之前的 56%。

经济活动在支撑社会发展同时,也带来一系列生态问题。

▲无锡大力推进治理江河湖 施向辉 摄

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 2016 年 1 月和 2018 年 4 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重庆、武汉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江苏保护长江生态、焕发母亲河生机提供了根本遵循。

江苏要对沿江实行全域治理保护,除了建立行政责任制度,更关键是要对沿江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但沿江产业并非一日建成,更牵涉各地市经济利益、就业状况,因此,调整沿江产业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但长江大保护这块骨头再硬也要啃。江苏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要求,省级部门、沿江八市迅速推进保护母亲河工作。一方面极具魄力地关停低质低效的重化工园区,对沿江重大产业搬迁至沿海地区;另一方面对关停搬迁后的沿江区域建立生态带,或者实施 " 腾笼换鸟 " 式产业更新升级。

▲ 常州,江晟化工拆除前后对比 长江策制图

一系列重拳出击,在对低质低效重化企业进行关停同时,也引导和推进优秀企业进行升级,积极培育先进产业集群。因此,治理长江成为了江苏发展重要契机:既重新调整升级了产业结构,又促进了一系列沿江生态带建设,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江水清岸绿景美

在推进长江大保护过程中,江苏通过化工整治、生态恢复、产业升级等多重措施解决长江生态难题。如今,长江江苏段奔腾开阔、江水更加清澈、岸线风景如诗如画,对于沿江每座城市的居民而言,更是幸福感倍增。

水生生物的多样性是长江生态系统良好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江苏加大环保投入力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的建设,长江生物日益恢复了往日的活力。今年以来,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最多一次一天监测到江豚 74 头次。10 月底,南京还启用了全国首个建在城市中心的江豚监测站,可以实现 " 水陆空 " 监测保护江豚。在太湖流域,被称为 " 吉祥三宝 " 的桃花水母、白鹭、地衣也开始回归。

▲ 长江魏村饮用水源地,经过大力治理后,退去 " 喧闹 " 回归生态原貌

生态系统的改善不仅体现在生物多样性的增加,也体现在居民可感可知的生活环境变美。

扬州市江都区曾有几百家化工企业,位于江都区的南水北调源头公园成为一片垃圾填埋场,江都区针对水源污染进行治理,拆迁棚户区,如今的公园成为一条绿色长廊景观,确保一江清水向北输送,也是居民休憩散步的好去处。

▲ 南通,在水边嬉戏的居民

与江都居民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南通五山居民,他们亲切地把五山及沿江地区称作 " 南通外滩 "" 城市客厅 ",即使在深秋,滨江而立的南通五山仍然一片苍翠,而过去这里却是工厂码头民居杂乱无序。随着沿江生态环境的修复,当地居民感叹如今 " 住着江景房,生活在公园里 ",幸福感倍增。

除此之外,江苏加快推进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引进一批具有现代化、高科技的企业,让黄金岸线实现绿色健康发展,并且释放经济新动能。

在南京幕燕滨江片区,曾有 400 多家化工企业、沙场码头等,而生产排放也使这片地区一度成为南京的重污染源。近年来,幕燕滨江片区积极实行 " 搬、改、关、转 ",引进科技园、文旅等项目,实现了产业的升级蝶变,现代服务业逐渐取代了传统化工业,为南京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新的力量。

▲南京幕燕段区域,曾是城北的 " 化工之乡 "。南京关停搬迁了全部 404 家企业,引进培植新产业新业态,现成为南京东北部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赵杰 摄

幕燕滨江片区绝不是江苏沿江产业升级转型的个例,其他城市也同样在转型发力。南通港狼山港区是全国最大的进口硫磺集散基地,但是因为生产设备陈旧、环保能力不足,江边存在空气质量差等问题。经过大力清退和修复,生态改善,且腾退出来的土地为引进高端资源要素提供空间。

江苏在抓好长江岸线清理整治的同时,以点带面实施生态修复,打造生态岸线和景观岸线。在泰兴、江阴、常熟、张家港等地,均打造出一批亲水生态特色示范工程。数据显示,2019 年,江苏沿江 100 米范围建成绿化带 7900 多亩,新增江滩湿地 2380 公顷。

长江变了,一洗过往尘土,变得水清岸绿。在这碧绿的江水中,藏着江苏经济的秘密:长江支撑江苏产业发展与经济腾飞,对此,江苏人无比感恩长江,用实际行动保护母亲河,而在长江大保护过程中,江苏抓住历史机遇,正在大力推进产业升级,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 |记者 熊平平 潘荣 曹德伟 韩秋 刘国庆 尹有文 朱鲸润 何洁 严君臣

图片 |赵杰 施向辉

来源 |长江策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