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走好新赶考路回报“人民的心”
2021-08-02 08: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永葆赤子之心,强化实干担当

徐州:走好新赶考路回报“人民的心”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近日,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沛县栖山镇胡楼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吉永来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他说,正是靠着始终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根本要求,胡楼这个不近城、不靠矿的曾经的落后村,才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徐州市委书记庄兆林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永葆赤子之心,强化实干担当,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感悟思想伟力 站稳群众立场

“七一”当天,庄兆林以普通党员身份来到云龙区汉风街道蝶梦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同基层党员干部一同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7月13日,他又与徐州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一起来到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重温我党我军光辉战斗历程。

铭记百年征程“来时路”,走好守正创新“奋进路”。在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下,徐州全市上下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深悟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汲取前行力量。

“1921年11月8日,就是在鼓楼,发生了载入史册的‘八号门事件’,引发陇海铁路工人全线大罢工,并由此成立了我省第一个由工人组成的党支部,播下了一粒又一粒红色种子。”在徐州市鼓楼区委“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区委书记罗德清表示,要按照总书记要求,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回报人民。截至目前,鼓楼区年度455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完成过半。

走近群众才能贴近群众。前不久,沛县县委书记吴昊带领县委委员入住农家,像家人一样同村民围坐在一起 “拉呱”,倾听群众心声。两天的“民情探访”,共吸纳民意35条,推动解决民生问题36件。

“咱如果不到老百姓家坐一坐、喝杯茶,说咱心里装着群众,谁能相信?”吴昊说,领导干部就是要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谋实策、出实招、办实事,让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

“总书记讲话中提到最多的就是‘人民’,我们将牢记‘我们用心承诺健康’的使命,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江苏万邦生化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吴世斌说。由该公司承办的“名医下乡——乡村医生健康扶贫公益项目”已开展了4年,精准帮扶12个贫困县,培训基层、乡村医生6800余人次。

赓续红色血脉 培育时代新人

连日来,一批批青年学子来到王杰烈士陵园、小萝卜头纪念馆、运河支队纪念馆等场馆,沉浸式感悟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的光辉历程。徐州坚持利用好红色资源、弘扬好红色文化、保护好红色文物、宣讲好红色故事、建设好红色基地,使红色血脉在时代新人身上不断流淌,让红色精神绽放出新时代光芒。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州创新设计各类特色活动,通过开展“固本立根、铸魂立心、修身立节、建功立业”四大行动,为党史学习教育夯基立柱、定向明标。实施“重走总书记视察路线”“党史青年说、少年说、英模说”等红色传承活动,全市170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遗址遗迹成为红色大课堂,每天吸引近万人前往打卡学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徐州市科技中学,九(4)班学生王艺璇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们何其幸运!我一定要努力拼搏,奉献青春,做一名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中国少年。”

岳昕妍是万科城民主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听完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十分激动,表示将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带领少先队员们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厚植为民情怀 实事办到心坎

近日,新沂市马陵山镇新宅村74岁老人沈克耀,搬进了由政府出资建设的养老服务中心。在此之前,沈克耀作为村里散居的特困户,生活问题一直是当地政府及主管部门关注的“揪心事”。

今年以来,新沂总计投入2亿余元,建成7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引进行业龙头企业专业化运营,提供“助餐、助洁、助聊”等“10助”服务,在尊重老人意愿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引导特殊老年群体到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集中供养。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徐州市民政局局长吴彬说,将把高质量和普惠性的要求贯穿民政事业新征程,创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壮大社会组织力量,规范社会专项事务,让困难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让优质的民政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徐州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强大动力转化成实际工作成效,着力构建高质量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和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今年4月,睢宁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和分管县领导任副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速来办”平台反映事项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道)、各部门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实行专事、专班、专人负责,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如今在睢宁,群众一有困难就会想到“速来办”,其已经成为汇集百姓诉求、办好民生实事的平台。

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徐州积极构建为民服务长效机制,下足绣花功夫,让“实事”更普惠、更长远。沛县运用系统性思维,整合线上线下办事流程,打破地域阻隔和信息壁垒,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办事难”问题;丰县将办实事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组建由社区“两委”成员、党员、网格员等组成的“红马甲”队伍,梳理形成百余条问题清单;贾汪区深入开展“你点题我来做”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张涛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