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粽米香感受中国“精神气”
2021-06-12 12:41: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年年有端午,岁岁粽米香。作为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凝结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彰显着中国人民的“精神气”。

忠于祖国,清正高洁,凝聚民族精神。端午节纪念的是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他虽遭流放,但仍不忘祖国,最后以身殉国。我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说过:“我们要讲忠,但我们讲忠要剔除旧的伦理道德,忠不是忠于君,而是忠于民忠于国,忠于我民国四万万的民众。”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需要我们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深深镌刻在脑海中,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勇气和决心,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重视传统,和而不同,提振文化自信。“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实力最核心的、最高层的,还是文化软实力,这事关一个民族精气神的凝聚。”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与力量。我们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内涵,提升文化自信,凝聚发展动力,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我们要深入了解党的奋斗史、光辉史,传承党的伟大精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习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弘扬中国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精神力量。(袁羽)

编辑:孟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