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三宝”打造“绿色品牌”!“产业联盟+家庭农场”鼓足村民“钱袋子”
2021-05-13 17:32:00  来源:徐州日报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摄影记者 孙井贤

5月13日,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郑集镇尤楼村的“上海市外延蔬菜生产基地”内,十几名妇女正在挑选刚从地头采摘下来的西蓝花。经过她们之手,这些精选过的西蓝花将运往吉林、北京、上海等地。尤楼村党总支书记王宜山介绍:“进入旺销期,每天差不多要发二三十车,每车10吨左右,这半个月的时间,每天的销量都在二三百吨左右。”

徐州铜山郑集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但自2016年成为上海市外延蔬菜生产基地后,这里土地种植不再走传统之路。

西蓝花、荷兰豆、娃娃菜,成为了农民们口中的绿色“吉祥三宝”。如今,尤楼村种植西蓝花面积近3000亩,种植荷兰豆面积2000余亩,种植各类蔬菜面积占全村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二多。

46岁的尤楼村村民尚庆华,丈夫在外打工,自己和婆婆忙里偷闲,种了一亩地。这几天,去年年底前种下的荷兰豆进入了成熟期。婆媳俩顶着烈日,在地里忙得不亦乐乎。

“春节后,连续出现低温天气,今年的产量肯定比不上去年。去年,一亩地能有1500多公斤的产量,亩收入能达到七八千元。”虽说受气候影响,荷兰豆产量今年略有减少,但尚庆华对于今年地里的收成还是底气不减:“产量略有减少,但是咱们销路不愁。这几年,我们每年都和徐州润嘉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种子、农药、技术都由润嘉公司提供,荷兰豆每公斤的收购价固定在5元。种完荷兰豆,再点毛豆,种完毛豆,再种西蓝花,一年三茬,粗算下来,侍弄一亩地的收入差不多能有万把元钱。”

为了更好地带动村民种植郑集“绿色三宝”,尤楼村还成立了郑集镇尤楼村蔬菜种植支部委员会,80岁的党支部书记蒋立武告诉记者:“别看我都是80多岁的人了,俺家还种了两亩的蔬菜。一年地里的收入算下来能有12000元左右。种菜比种植传统作物可经济多了。为了带动村民致富,俺村专门成立了蔬菜支部,不仅号召大家一起种西蓝花、荷兰豆、娃娃菜,而且还对接润嘉公司,该种植时,挨家挨户送种子;该田间管理时,把农药送到农户手中,手把手地指导。因为严格执行绿色管理标准,这几年,郑集的蔬菜基本不愁销。荷兰豆由润嘉公司直接从地头收购,西蓝花种植已形成规模,每年的收获季,都有外地的大户来收购。娃娃菜在上海、北京等地的市场更是紧俏货。”

“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让徐州铜山郑集“绿色三宝”靠品质赢得口碑,形成了绿色品牌。为了进一步形成合力,今年郑集镇正在试点“产业联盟+家庭农场”的新型种植模式。“通过党建引领,让种植大户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目前,郑集‘绿色三宝’的种植面积主要集中在尤楼村,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产业联盟、家庭农场,辐射到沙楼、万村、卢楼等村,计划打造20000亩规模种植面积,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把郑集镇现代化农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徐州铜山郑集镇人大主席、分管农业的负责人张海丽说。

编辑:吕霞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