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同庆,最动人莫过那抹“中国红”
2021-10-01 11: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庆节。72周年岁月荏苒,祖国母亲风华正茂,大街小巷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一首首雄壮的赞歌响彻云霄。此刻,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心中都盈满了自豪感和爱国情。

今日一早, “中国红”就刷屏朋友圈。观看国庆升旗仪式的人群中,人们高喊“祝福祖国!”;“唱响《中国红》为祖国庆生”的视频热力传播,让认热泪盈眶;今天,换上国庆专属头像……在举国欢庆中,我们读懂“人民共和国基业长青”的壮志豪情,增进“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的认同感,凝聚起一个国家阔步前行的磅礴力量。

家国同庆,新民俗里洋溢着爱国情。江苏淮安组织开展国庆社会氛围营造和公共环境布置工作,积极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北京餐饮行业协会倡议国庆吃面新民俗;武汉百步亭社区,20位与祖国同岁的老人和社区老人代表共吃国庆面为祖国庆生……看场电影、重温爱国主义诗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与国旗同框、为祖国歌唱,“新民俗”形式不一,但国泰民安始终是不变的主题,家国情怀始终是最灵动的音符。

家国同庆,处处是爱国主义的课堂。“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7天长假里,不乏“诗和远方”。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在晨曦中观看一次升国旗仪式,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基座浮雕上那一幅幅波澜壮阔的伟大史诗;“坐着高铁看中国”,感受“复兴号”日行千里的速度,体味电子客票普及的便捷,目睹车窗外繁华的盛景,在这样的假日出行里,体味我们祖国70多年来奋斗的不易与艰辛,怎能不为这强起来、富起来的新中国而骄傲、而自豪?

家国同庆,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犹记得,几日前孟晚舟平安归国时,现场自发唱响“我和我的祖国”。72年来,祖国总是中华儿女最坚实的依靠,在过去的第一个百年里,我们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家国同庆之际,总有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在每一个人心中动情吟唱。

“国家好、民族好,小家才会好。”爱国不只在国庆,更重在平时。这个国庆,让我们在出游的一步一履之中践行文明,在坚守岗位的每一分每一秒中尽职尽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共同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星辉)

标签:
责任编辑: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