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好国庆假期疫情防控的“全民考题”
2021-10-02 09:4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辉  
1
听新闻

“十一”黄金周正式开启,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1日,全国铁路迎来“十一”黄金周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580万人次。

好不容易盼来七天小长假,谁不向往“诗和远方”?国庆首日,长三角铁路迎来客流高峰,预计当天发送旅客310万人次,有望创下今年五一假期后单日客发量新高;铁路上海站迎来国庆黄金周客流最高峰,当日预计发送旅客61.2万人……人潮拥挤,彰显“流动中国”繁荣发展的活力,也为公众铺开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全民考题”。

答好这道题,考验交通部门智慧与担当。针对国庆黄金周首日客流高峰,铁路部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假日运输组织工作,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最大限度实现铁路运力资源与客流需求的匹配,10月1日安排加开旅客列车1346列。与此同时,各地铁路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推出多种便民服务举措,努力为旅客群众创造平安健康、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将疫情防控落实落细在行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让回家的路,充满了温情与感动。

答好这道题,要画出文明的最大“同心圆”。当前,国外疫情仍在蔓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但零星散发性病例时有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管回家的热情有多高涨,也不管在外的风景有多美好,都不可忘了“安全”是最重要的事。在路上,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在途中摘下口罩的频次和时间;在景区,要严格服从景区防疫管理,线上实名预约购票、申领健康码、遵守公共秩序和安全警示等……只有人人讲文明、守秩序,才能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凝聚起疫情防控的最强力量。

答好这道题,每个小我要把自己摆进去。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出行前,要密切关注目的地发布的疫情防控政策,做到科学出行;平时少聚集、少聚会,不扎堆、勤洗手、戴口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外就餐,尽量使用公筷公勺,缩短就餐时间;旅行归来后,要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只有每个“小我”都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当好防控疫情的“小卫士”,才不会给病毒可乘之机,也才能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假期中的旅途,文明永远是最美的风景。国庆出行的途中,人来人往的站台,摩肩接踵的人流,欢快舒心的笑容,千千万万个你我汇成“流动中国”最澎湃的动能。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答好这疫情防控这道“全民考题”,让国庆出行的路上,不仅有最美的风景,也能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假日经济”成绩单!(胡辉)

标签:
责任编辑: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