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而歌迎国庆,乡村振兴入画来
2021-10-02 10: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伟锋  
1
听新闻

江西省井冈山市神山村成为热门的旅游目的地,陕西省礼泉县袁家村的“体验关中民俗”让游客趋之若鹜、甘肃省推出15条金秋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被众人圈粉……国庆期间,出门旅游成为国人的休闲首选。在祖国的山水之间,游客既可以看到“麦花雪白菜花稀”的田园牧歌,也能感受“鹅湖山下稻粱肥”的农节喜庆,目光所及之处,乡间田野气息扑面而来,真金白银收入清晰可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一理念所带来的幸福生活,让人印象深刻。

时代的发展,总能在时间轴上找到清晰的印记。国庆前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回顾中国小康社会建设的不平凡历程,介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展望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美好前景。一个伟大成就的铸就,肯定不是轻轻松松的,而是这个时期的人心所向。中国的全面小康是全面发展的小康,它不是凭空想象而来,而是需要乘势而上的具体抓手,这其中,就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所落下的精彩一笔。既要谋全域,更要得一隅,乡村振兴仿佛是一条金丝带,让诸多愿景皆能“大珠小珠落玉盘”。这番生动场景,在今年国庆期间可谓处处可见。

“说走就走”,是国庆黄金周的高频词。从地图上,把两个地点之间划上一条直线,可谓轻而易举,但要把这条线变成现实,却是要突破空间上的障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是最大前提。在江苏省南通市开沙岛上,由红黄蓝三色组成的公路中央分隔线已经粉刷完毕,如同一条彩色丝带飘向了远方,迎接着今年国庆期间远方客人的到来。回乡创业的能人说:“农路越来越通畅,越来越漂亮,我的生态农业观光基地肯定也受益啊!”“十三五”以来,江苏打造生态绿色交通廊道超过2万公里,双车道的农村公路如同毛细血管打通每一个行政村,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这是全国乡村道路建设的管斑窥豹,而当交通设施催生为风景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接踵而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中国农民的美好梦想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黄虎村,150余名跑步爱好者纵情开跑,于美丽乡村间开启一场与祖国的约会,大家说要增强健身意识,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1“浙里富春 那么乡田”山水艺术季活动在浙江省桐庐县桐君街道梅蓉村开幕,几十幅作品点缀在乡村里,与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山东省临沂市费县东蒙镇小贤河村的少年宫内,来自全村的50余名孩子聚在一起,他们纷纷展现自己的才艺,把对祖国的祝福体现在一个个节目里……时光不以人的意志而停留,但它却能够用一个个细小成果的呈现,标记出乡村振兴的经纬度。国庆七天乐,生动诠释了中国乡村建设的美丽现实图景,也映照出越来越多的农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幸福感。

慷慨而歌迎国庆,乡村振兴入画来。国庆前,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强调“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庆后不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就要召开,重点研究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时间的刻度,标注历史坐标,昭示前进方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蓝图已经绘就,时代的催征号角又要吹响。站在不平凡的2021年之上再出发,我们将书写乡村振兴的更美篇章。(谢伟锋)

标签:
责任编辑: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