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伟大精神永驻复兴征程
2021-10-05 09:1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语竹  
1
听新闻

近日,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列入精神谱系中的每个具体精神,犹如精神链条中的每个环节、精神长河中的每个坐标,它们的价值和作用跨越时空,相互之间有共性,也有个性。

一系列伟大精神既有着各具意蕴、特质鲜明的个性特征,又有着相融相通、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这些精神,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今在,我们正阔步前行在民族复兴征程上,让伟大精神永驻复兴路,我们才能步履铿锵、奋勇向前。

弘扬伟大精神,就要学好百年党史。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伟大精神何从而来?困难激发斗志,挑战砥砺精神,我们正是在这些接续奋斗中迸发出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历经磨难、千锤百炼而更坚强,伟大精神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学好党史,大力弘扬伟大精神,不断增强我们战胜磨难的决心和信心。

弘扬伟大精神,就要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一个个精神坐标,承载着党的初心和使命,凝结着党的鲜明品格和独特标识,成为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顾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无数奇迹,积淀了宝贵精神财富。只有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我们才能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弘扬伟大精神,就要保持奋斗姿态。阅读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就能感受到先辈和英烈们前仆后继的崇高人格境界和道德力量。从弱小到强大、从挫折到奋起,正是百折不挠的意志、自我革命的勇气、艰苦奋斗的精神,支撑我们党带领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复兴征程上,还有许多要跨越的河、要攀登的山,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焕发担当精神去攻坚克难、闯关夺隘。保持接续奋斗,离不开精神的力量,延续百年奋斗向未来,强国步履必将更加铿锵。

从创业到不断再创业,中国共产党人一次又一次向人民交出亮丽的成绩单,也铸就了不断再创业的伟大精神。百年的奋斗与辉煌、光荣与梦想,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离不开伟大精神的指引。让伟大精神永驻复兴征程,我们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将实干进行到底,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建设好美丽富强的中国。(陈语竹)

标签:
责任编辑: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