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精神上“强起来”的文化中国
2021-10-05 09: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江苏举办“翰墨丹青颂党恩”书画作品展,海南开展“向祖国献礼”群众舞蹈展演,青海组织文艺轻骑兵“学党史、感党恩、惠民生”下基层文艺演出……今年国庆长假期间,一系列百姓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在各地上演,为百姓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勾勒出一个精神上“强起来”的文化中国。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主阵地更壮大了,主旋律更响亮了,正能量更强劲了。听,中国昆剧艺术节、中国京剧艺术节红色戏曲经典交响音乐演唱会好戏连台;看,电影《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领跑国庆档,“如意甘肃多彩非遗”非遗展演引领新潮流;行,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红船,从革命圣地延安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人们沿着红色版图感悟初心使命;唱,歌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歌唱消除绝对贫困,歌唱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享文化盛宴,为精神充电,“过文化节”的新时尚,让人们深刻感受到我国在文化方面发生的巨大改变,让中华文化自信深深植入了人民的心里。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创造奇迹,也要在精神文化上书写辉煌。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华诞。72年来,中国人民精神上也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变得更加团结、更加自信、更加坚不可摧。10月1日清晨,伴随着雄壮的国歌,10余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齐聚天安门广场,见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庄严时刻。升旗仪式结束后,大家高唱《歌唱祖国》。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百年征程,砥砺前行。国庆假期,百位各行各业青年基层工作者共同唱响星辰大海,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今年以来,超1.7亿人次参与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一首首红歌如同一面面旗帜,在传唱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14亿多人民每天都进行着新的实践、演绎着新的生活、创造着新的奇迹,这种伟大实践又给文化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深沉的文化自信,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描摹了家国团圆的复兴气象,凝聚起同心同德的奋进力量。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从图书馆到展览馆,从电影院到农家小院,从城市到乡村,这个国庆假期,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每一次打卡、每一条留言、每一次感动,都是对精神根脉的滋养,都凝聚着奋进的磅礴力量。(尹贵龙)

标签:
责任编辑:孔婧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