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长津湖”的精气神,传承永不褪色的红色信仰
2021-10-03 08: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阎语  
1
听新闻

国庆期间,电影《长津湖》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176分钟的持续讲述,再度引爆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很多观众感叹说,看完《长津湖》,更真切地感受到“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影片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志愿军战士在冰天雪地里奋勇杀敌的壮烈故事。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九兵团将美军1个多师的兵力分割包围在朝鲜的长津湖地区,不仅歼敌1万3千余人,还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这场战争的胜利,提振了民族自信,也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战争的恢弘壮烈,以及战争之下个体的命运,都令观众动容。

比起刻画了英雄的战斗模样,电影的现实意义,更在于诠释出伟大的精神力量。这场战役中,无数战士在严寒中冻成冰雕,生命最后时刻依然保持战斗姿态。志愿军老战士刘伯清回忆说:“一些战士的耳朵被冻得硬邦邦的,一碰就掉了!”在战士宋阿毛单薄的衣服里,找到一张薄薄的纸条: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耸立在我的阵地上!“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

其实,一场电影引领我们看到的,仅仅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无数未名的铁血深情在历史的尘埃中熠熠生辉。李大钊在北京东交民巷的苏联大使馆被捕,入狱后他受尽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吉鸿昌牺牲前,拿起地上的树枝,在雪地上写下就义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正如有人对电影《长津湖》的评价,“你们的名字,我们不知道;但我们的国家,因你们而强”。

事业前后相继,信仰薪火相传。以英雄为榜样,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这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敬。长久生活在和平环境中的我们,需要及时的警醒与激励。不管是隐姓埋名的科研工作者、默默奉献的医务工作者、埋头苦读的学生、挥洒汗水的农民、保家卫国的军人等等,每个人都有举足轻重的分量。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困难再大,想想长津湖战役,想想来之不易的日子。

从战火硝烟中走来,伟大的精神穿越时空,照耀中华民族前进的征途。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肩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重任,我们必将继续成功,我们必定能够成功!(阎语)

标签:
责任编辑: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