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 江苏老字号开启“卖全球”模式
2021-11-11 09:3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11月10日上午,在国家会展中心里的进博会人文交流活动江苏展区,一群来自广东的参展观众,刚买下几幅老虎、猪、龙等生肖发绣绣品。“开始只是觉得绣得精巧可爱,问了才知道是用头发丝做原料绣成的,平时真的很难见到”,顾客孙树敏这样告诉记者。毗邻上海,江苏积极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不仅买全球,还开启“卖全球”模式,将展馆作为展示特色、交流合作的平台。

江苏老字号、东台发绣生肖成为不少顾客钟爱的产品

东台市天工发绣有限公司今年第一次亮相进博会,短短几天就成交了数万元的刺绣产品,公司董事长丁崇政直呼“没想到”。“我们这次来的主要目的其实是学习和交流。学习国内外先进IP和非遗老字号创新发展的经验,与其他老字号同行交流,展示我们发绣的非遗技艺,以及盐阜大地的特色人文和自然景观。带来的作品能这么受客户欢迎,让我们很受鼓舞。”丁崇政说。

同一展区里的另一家老字号——南京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也收获颇丰。“我们进博会销售额2.8万,还有很多有合作意向的,例如太平洋保险公司,内联升北京布鞋等。预计意向合作56万。”公司复制定制部经理杨冀元在进博会的几天行程满满,参观场馆,与另外两家江苏老字号惠山泥人、南京云锦、上久楷箱包配饰一起参加“海外IP对话国潮文化”沙龙,与“小黄人”、“皮卡丘”、“蒙娜丽莎”等经典海外文化形象现场对接。

南京云锦研究所与闪耀暖暖联名汉服

这并不是南京云锦第一次打破次元壁尝试跨界。今年8月,南京云锦研究所与知名换装游戏《闪耀暖暖》合作,以明代皇后汉服作为创作灵感,用云锦织造工艺耗时8个月复刻云锦皇室汉服。除了实体汉服外,还利用电脑2D美术及3D建模的技术,将云锦汉服数字化成游戏中主角所穿的虚拟服装。在进博会展览期间,南京云锦研究所就展出了这两件与视网么AR合作的展品——《绿净春深好染衣》及《正龙方补》。

观众只要拿出手机拍下展示的云锦汉服照片,并用手机APP扫描,山水画及正龙将会在手机上活动起来,以更加生动方式的展现在观众面前,并将大量文化与讲解内容浓缩在1-3分钟的AR动画展示中。“南京云锦一直在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期望借由这股浪潮让更多人认识南京云锦,在年轻一代中传播。“杨冀元向记者表示。

在进博会首发的惠山泥人

“我们惠山泥人,在进博会上和阿里鱼、淮安周恩来纪念馆都达成了合作意向,但还要进一步商量如何落地。”得益于本届进博会首次增设的文化IP展区,阿里鱼、品源文华等IP平台来到进博会,他们除了展示其代理授权的海外品牌,也在寻找本土老字号合作。无锡市耘林集团惠山泥人厂在进博会首秀的阿福阿喜系列“盲盒”,就吸引了阿里鱼的注意。“他们想跟我们联名定制,把他们旗下的卡通形象做成泥人版本的。”蒋宇超透露。

苏作馆里展示的非遗大师双面绣作品

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中央广场、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苏作馆”,由于馆藏精品众多,还邀请到姚惠芬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驻场展示,很快成为进博会上的一个网红打卡地。“目前,我们进博会5天的入场人数达到2万多人次,相当于5月底开馆到10月底进馆的人数总和。成交金额也比前5个月的总量翻了一番。”苏州文旅集团文化公司总经理闾平贵向记者表示。

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深度对接上海,苏作馆正是擦亮江南“文化名片”助力沪苏同城化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走进苏作馆,里面展陈的精品玉雕、核雕、双面绣、缂丝、明式家具,让游客们不禁慢下了脚步,细细欣赏。记者漫步场馆,看到这里分为“苏宫区”、“大师精品区”、“大师衍生品区”和“苏工苏作演艺区”四个区域,首批展销12个苏作门类,36位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的200多件艺术精品。“搜罗到这里展示的都是大师们的代表作和精品,有些在苏州也很难见到。”闾平贵自豪地说。

“长三角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是进博会溢出效应最直接、最重要的承接区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学术主任、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主任蒲慕明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上海一直致力于进博会资源的创新转化,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实现科研创新成果转化。进博会也正在成为各地开放发展,文化出海的平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樊玉立张琦

标签:老字号;东台;南京云锦
责编:李旸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