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卡红色地标|走进无锡张闻天旧居,追溯红色记忆感悟初心力量
2021-05-20 17: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苏宁  
1
听新闻

1975年8月,年逾古稀的张闻天从广东肇庆迁居无锡。在学前街西侧汤巷45号,一幢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建造的西班牙式的红色楼房里,夫人刘英陪伴着他在平静中度过了最后的时光。如今,这幢楼房前,一尊张闻天半身汉白玉塑像默然矗立。

“选择这座城市,就要了解这座城市的人文底蕴与文化内涵;作为一名党员,更要了解这里的红色故事,提醒自己不忘来路与初心。”已在无锡找到工作的杨子岳特意来到张闻天旧居:“未来我会在无锡工作、生活,趁着休息时间,想多走进红色地标,这里就是打卡的第一站。”

走进楼内,除了张闻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留下的珍贵历史照片、实物200多件,小楼二层还按原貌恢复了张闻天的卧室兼书房。房间不大,陈设简朴,张闻天正是在这里增补、定稿了最后一篇关于探索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的光辉文献《无产阶级专政下的政治与经济》。

身处无锡的张闻天时刻关注着国家大事,还先后到过商店、菜场、书店、图书馆等处,了解民生民情,坚守作为共产党员的本色。

1976年4月,张闻天连续几次发病,他意识到将不久于人世,对夫人刘英说:“我不行了……别的倒没什么,只是这十几年没能为党工作,深感遗憾。”

“二人生前商定:二人的存款,死后交给党,作为二人最后所交党费。”在这张字据的照片前,杨子岳站立良久,“即便身处逆境,张闻天依旧不忘工作,还想着交党费,这种气度与胸怀不仅让我感到钦佩,更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

杨子岳的红色地标打卡纪念证书

张闻天竭忠尽智、执着探索、忘我奋斗的一生让杨子岳十分感动。

使用“行进中国我心向党”打卡红色地标小程序在线上打卡后,杨子岳在书房一角的留言簿上写下:“鞠躬尽瘁,不忘初心,深受感动!努力学好党史,立志为人民服务。”他表示,作为一名正在走向工作岗位的年轻党员,要学习张闻天艰苦朴素、鞠躬尽瘁、甘于奉献、终身学习的品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矢志奋斗。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