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卡红色地标|缅怀先烈致敬英雄 扬州40余名青年“沉浸式”学习开启“红色追光之旅”
2021-05-22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1
听新闻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扬州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也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100年间,许多仁人志士,在党的领导下英勇奋斗,践行初心,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成立付出了不懈努力,他们留下的红色印记深深地烙刻在扬州大地。

近日,扬州广电传媒集团团委40多名青年,分别走进曹起溍故居、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通过齐唱红歌、合打快板等多种形式回望历史,沉浸式学习生动的“党史课”。在现场,他们还使用“行进中国 我心向党”打卡红色地标小程序线上打卡,抒发自己的感慨。

生于1906年的曹起溍是扬州市历史上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的领导人,1925年由恽代英介绍入党后,他历任中共扬州临时县委书记、城区区委书记和泰县县委书记,还领导成立“农民协会”“穷人会”等农民组织,为农民争取利益。1931年,年仅25岁的曹起溍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镇江北固山下。位于广陵区东关街的曹起溍故居,内设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通过包括展柜、展板、图片和旧家具等在内的30 多件物品展示了曹起溍投身革命、舍身报国的壮烈征程。

“面对你,泪水湿润了眼底,你经过生与死的考验,你经过血与火的洗礼……”来自扬州广电传媒集团团委的近20位青年站在曹起溍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前,挥舞着鲜艳的国旗,高唱原创歌曲《从这一刻起》,将对英烈的缅怀用歌声抒发出来。

吴佳妍的打卡截图和打卡证书

参与合唱的吴佳妍表示,用唱歌来表达对先烈的崇高敬意和对祖国的热爱,形式新颖,抒怀畅达。虽然曹起溍故居内文物不多,但聆听讲解后,她了解了这位英勇的共产主义战士短暂而又辉煌的一生。她立志:“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江上青烈士是江淮大地上孕育的另一位英杰。1911年出生于扬州,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至1937年,江上青在扬州市平民中学担任国文教员期间,利用三尺讲台宣传革命思想。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他发表《卢沟晓月》,表达抗日救国激情,引起国人共鸣。1939年7月29日,江上青遭到地主反动武装袭击,壮烈牺牲,年仅28岁。

英烈风范,光照千秋。2011年,位于扬州市旌忠巷33号平民中学旧址的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开馆。该馆共七个展厅,分别对应七个主题:“探索真理年代,爱国民主家庭”;“投身革命,矢志不渝”;“教书育人,播撒火种”;“千里救亡,唤起民众”;“开辟革命根据地,血洒皖东北”;“多才多艺,才华横溢”;“浩气长存,缅怀永远”。

在这里,20多位青年共同参观了江上青烈士史料陈列馆,并通过合打快板的形式赞颂了江上青烈士的英勇事迹。“上海投身地下党,被捕入狱骨头硬……抗日战争烽火燃,激情文章搞宣传。”节奏明快,唱腔高亢,一曲《血色弦歌江上青》快板,将英烈的浩荡正气和爱国热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李颖的打卡截图和打卡证书

“正是这些革命先烈的精魂,才铸就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参与快板表演的李颖感慨万千,她表示,江上青烈士信仰坚定、一心报国,不仅将满腹才华贡献给革命,还用生命和鲜血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在“行进中国 我心向党”打卡红色地标小程序上,她写下一段留言勉励自己:“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要勇于做先锋,勇于追梦,勇于向前。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记者 苑青青 /文 扬州广电传媒集团团委/视频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