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消失多年的“苦花鱼”又回来了
2021-01-25 09:58:00  来源:丽水日报  
1
听新闻

在遂昌,有一种当地百姓口中的“苦花鱼”,已经绝迹了20多年。它对水质要求极高,一般生活在海拔300米以上的山涧溪流中,是判断溪流生态系统水质优劣的重要生态指示物种,也被称作“清流女王”。而最近,在遂昌县垵口乡石仓村,消失多年的“苦花鱼”回来了,还成了当地的一宝。

石仓村的村民,对“苦花鱼”有着特殊的感情。上世纪70年代,穿村而过的溪流石仓源里活跃着“苦花鱼”。春夏之交,它们都要溯游产卵,村口三四米高的坝上,上百条鱼一同向上飞跃的壮观景象,曾引得村民纷纷赶来观赏。

然而,上世纪80年代,村里出现电鱼、毒鱼之风,河道里的水生物日渐稀少;人们的环保意识并未随生活水平一同提高,河道里的垃圾开始泛滥。到了上世纪90年代,溪水变色,成群的“苦花鱼”也消失了。

“‘苦花鱼’是台湾铲颌鱼的俗称,主要分布在浙江、安徽、福建和台湾等地,个头不大,但是对环境变化很敏感。”浙江师范大学特种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颉志刚深谙这种鱼的习性,他说,该鱼对生存环境要求苛刻,这也是其在遂昌绝迹20多年的原因。

但如今的石仓村已不同往日,“这些都是山泉水,能直接喝!”垵口乡人大主席应文军用手舀了一捧溪水喝了起来,记者也尝了一口,清冽中带着甘甜。

好水不是一天养成的。2013年,石仓村作为乡里的垃圾分类试点之一,所有垃圾实行定点投放收集。为了改善河道水质,当地还成立了巡河护卫队,投资3100万元,整治了长达12.8公里的河道。“不仅‘苦花鱼’回来了,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桃花水母也大量定居此地,我们的河活了!”看着眼前的清流,应文军感慨万千。

“苦花鱼”嘴小、身长、肉多,主要以矽藻、蜉蝣的幼虫或石蚕为食。一年的小鱼长不过三四寸,之后越长越慢,五年才可生长至30公分左右。几年前,村民翁永其在山顶人迹罕至的溪流里,发现了“苦花鱼”。那次,翁永其专门带了几条鱼下山,留作鱼苗。

在清澈见底的养殖池里,翁永其的“苦花鱼”已经长成几两重的“大鱼”。这些鱼苗,经过培育现在已有了几十尾。

不久前,有位上海客人花了500元买了5条鱼。这让翁永其萌生了一个想法——养殖“苦花鱼”:“以前是没条件,现在村里的水质好了,好山好水好风景,组合到一起,不就是一个致富门道吗?”

这一思路也在垵口乡铺展开来。这几年,乡里依托良好的生态河道环境,借力工商资本,发动群众自主创业,开发了神龙谷漂流、小水电等项目,发展水域养殖业,着力打造十八里翠沿河美丽经济带。

“对我来说,‘苦花鱼’是一种象征,那是我儿时的玩伴回来了。”对于生性活泼的“苦花鱼”,翁永其打心眼里喜欢。所以,不管是治理河道还是垃圾分类,他总是第一个打头,为的就是环境好一点,“苦花鱼”能借着好生态找到回家的路。如今,他的愿望成真了。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麻萌楠 朱敏 通讯员 廖浩平

来源:丽水日报作者:记者 麻萌楠 朱敏 通讯员 廖浩平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