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春走基层】社区民警联动共建,保辖区平安和谐
2021-01-25 09:59:00  来源:杭州网  
1
听新闻

近期,西湖区北山街道松木场社区认领了社区党建共建项目,与社区共同开展走访商户、宣传告知、矛盾化解个体服务,防诈骗讲座等集中服务。“为了助推辖区平安建设,我认为社区党委创新的共建方式特别接地气,也更加符合眼下兼职党委参与社区服务。”北山派出所民警方磊表示。

座谈研讨,锁定守护对象心理需求

北山街道辖区老年人口占比较大,针对老年群体属性,今年1月份,社区还专门开展了“防诈骗”心理分析圆桌会。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社区书记表示,临近春节,老年人便开始购买保健品、营养品,买来自己吃或者送亲友,在购买途径上,一不小心就容易被诈骗案;有理财头脑的老人,易轻信高收益投资,殊不知又落入“诈骗团伙”的黑网中;老年群体使用老年手机居多,接收外界信息滞后,诈骗犯容易对其“下手”,利用电话、短信实施诈骗等等。

警民联动,开设宣传讲座+一对一走访服务

要如何从源头上杜绝老年群体被骗?如何让老年群体了解安全防范知识,为他们营造安全和谐的辖区氛围?松木场社区对症下药,联合北山派出所走访老年人家庭进行“一对一”防诈骗宣传,敲响安全警钟。同时还为辖区老年群体,开设“诈骗防范”主题宣讲,结合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例,分析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识别方法、处理方法等;分析老年群体如何理性投资、正确购买保健品和营养品等知识,并为居民提出的问题答疑解惑,提醒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民警讲的实例让我受到很大启发,归根到底就是不要向陌生人泄露自己的信息,不要贪图小便宜,避免上当受骗。”居民李伯伯说道。

前不久,警民联动还延伸到了辖区商户之间。在社区网格员的陪同下,北山派出所民警方磊开展辖区商户走访工作,让群众真正体会到社区与公安部门的关心和重视,构建良好的警民关系。走访过程中,民警方磊首先了解了商户近来的经营状况,随后对商户开展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和冬季消防安全提醒。

社区民警联动共建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下一步,西湖区还将持续开展此类共建活动,借助民警专业的安全防范知识,为辖区居民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