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安:夯实学前教育基石
2022-10-21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高度重视“幼有所育”,通过科学规划、夯实质量、创新模式等途径,推促学前教育资源配置“合理适宜”、办园性质“公益普惠”、质量发展“优质均衡”,努力办好群众满意的学前教育。

科学规划,办好家门口普惠幼儿园。根据人口政策调整、城镇化建设加快、标准班额办园等相关因素,新安街道科学测算入园需求和供需缺口,通过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确保每1万常住人口配建1所12个班规模的幼儿园。经过科学规划,不断完善,目前,新安街道已形成了5所公办园——新安中心幼儿园、善德幼儿园、和风幼儿园、观湖幼儿园、隽溪幼儿园,1所普惠性民办园——隽朗幼儿园的园所布局,满足了辖区内适龄幼儿的入园需求,除今年新开办隽溪幼儿园外,其余5所均为省、市优质幼儿园。

夯实质量,促进每个儿童和谐发展。教育最本质的追求是对真善美的向往。新安街道各幼儿园积极推进课程游戏化改革,以融合、亲和、包容的“和”的积极情感态度和行为方法为主线,对幼儿园原有主题学习活动组织实施的经验进行全面梳理,通过对主题学习活动的教育价值再判断、教育要素的再探究、教育形式再实践、教育资源再开发,创新推出以“和”为主题的教育课程,促进每一个幼儿在“亲和自然、亲和社会、亲和自我”的积极情感态度中获得可持续发展。

创新模式,敦促学前教育优质均衡。2020年,新吴教育推进集团化办园,新安街道组建了无锡市新安中心幼儿园教育集团,结合新吴区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示范区的指标要求,新安街道牢牢把握集团化办园“新”机遇,对新幼教育集团“资源配置”整体规划,围绕“自然教育”课程实施理念,用“和谐共赢”来引领课程建设方向、“和而不同”作课程行动指南,“和合创新”为课程检验标准,整体推进地方的学前教育走向优质均衡,办人们满意的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人才工程,人生的许多个关键期都是在3—6岁年龄段养成,学前教育的质量对未来社会优秀公民的培养产生根基性的影响,新安街道将切实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教,增强群众获得感。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