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安:搭建“心之桥”凝聚统战“心力量”
2022-11-23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一社区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从社区实际着手、实处用力,以“心之桥”党建特色为动力,大力开创各阶层人士参与社区治理的新局面,凝聚向心力,画好同心圆。

海纳百川“聚”人心,志愿服务共建文明社区 。新安花苑第一社区“益行”志愿服务队密切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引导他们积极参加社区基层治理,助力和谐社区建设。今年以来,志愿服务队共组织交通疏导、环保行动等志愿服务20余次,服务群众300余人次。为持续提升队员的志愿服务水平,及时了解队伍内部思想动态,社区定期组织开展“心和大讲堂”,旨在分享交流群众工作经验,打造群众满意的新型统战志愿服务队。

阐义明理“化”人心,民主协商共建和谐社区。“停车位增设位置如何协调好?树木去留矛盾如何处理好?”等问题是老旧社区改造面临的难点问题,社区积极邀请五老、乡贤参与民主协商工作,充分发挥其地熟、人熟、贴近群众的优势,围绕“发展急需,群众普遍关心”的原则筛选热点议题,一件一件协调解决。自开展社区改造以来推动化解施工矛盾17件、协商拆除违章建筑5处、清除居民违规种菜1000余平方米、清理乱堆放垃圾2吨。居民通过协商民主的形式积极参与身边事务, 推进了基层自治制度的逐步完善。

春风化雨“暖”人心,多彩生活共建幸福社区。社区积极推进统一战线文化建设,提升统战宣传美誉度。以开展“融乐邻里,欢度中秋”“党侨一家亲,浓情过端午”“邻居节”等活动为载体,整合社区文艺、体育、书画、摄影等各类活动组织,形成“党建带统战,统战促党建”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同时,通过定期上门走访慰问的方式,向困难统战成员表达社区的关怀,并在交流中广泛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形成“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