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事在人为,中国高山滑雪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2-02-08 19:12: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延庆2月8日电题:事在人为,中国高山滑雪取得历史性突破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王沁鸥

7日,中国高山滑雪选手徐铭甫冲过北京冬奥会男子滑降比赛终点,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冬奥会滑降比赛并完赛的中国选手。

历史在这一刻被改写。

2月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滑降项目比赛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中国选手徐铭甫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赛后,24岁的徐铭甫在回忆自己为此付出的努力时说:感觉过去两年自己醒着时,不是在滑雪,就是在练体能。脑海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参加北京冬奥会难度最大的滑降比赛。

下午,女子大回转比赛结束后,站在小海陀高山滑雪赛道旁,中国女子选手孔凡影还记得当初自己摔得最惨的那次。

“人都摔到赛道护网外面去了,我害怕啊。嘴里咬了舌头,出血了。”

“我坐在那里哭,感觉有点委屈。练这个项目,给自己摔破相了。后来歇一歇,爬起来又去滑了。”

那次训练异常艰辛,孔凡影没有放弃。这是中国高山滑雪队为了实现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全项目参赛目标,过去四年多努力拼搏的缩影。

据介绍,中国高山滑雪运动员过去主要参加冬奥会回转和大回转技术型项目比赛,从来没有在滑降这一速度型较量中亮相,但曾参加过冬奥会超级大回转比赛。

中国队领队刘祯说,速度项目是最难的,一路走来,充满艰辛。“我们竞技人才少,起步晚,要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进步。我也经常被运动员们的拼搏奋斗感动,他们确实很不容易。”

欧美选手很少兼练技术和速度型项目,但中国滑雪队受限于人才稀缺,只能从技术型项目选拔合适的运动员来练习速度型项目。

刘祯说:“我们人才紧缺,只能兼项,这确实很为难我们运动员,但必须要走这一步。如果不走这一步,就很难迈出下一步。”

高山滑雪滑降和超级大回转是高危项目,无论比赛还是训练经常出现伤情。刚开始训练时,徐铭甫摔断过肩骨,他的队友张洋铭摔断过腿。

“高山滑雪是勇敢者的运动,需要极大的勇气和极强的心理素质。”刘祯说,“在比赛和训练中受伤,是常有的事情。”

艰苦奋斗,玉汝于成。中国选手终于实现了参加冬奥会滑降比赛的目标。

2月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滑降项目比赛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中国选手徐铭甫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7日,徐铭甫结束男子滑降比赛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送他一块签名手表,表示:中国运动员完成滑降的比赛很不容易,希望后面的比赛更加努力。

刘祯认为,中国高山滑雪之所以能取得突破,取决于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条件。

天时,是基于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目标,国家为运动员训练和比赛提供完备的保障条件;地利,是在家门口作战;人和,是所有参与者的团结拼搏,为了实现参赛目标而心无旁骛地奋斗。这无疑是最重要的。

北京冬奥会不但为中国高山滑雪实现突破提供了契机,也为今后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刘祯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为高山滑雪培养大量的后备人才,北京冬奥会还将为中国留下世界顶级赛道。这条赛道不但可为中国选手提供训练场地,而且可以举办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等顶级赛事,创造中国选手和外国顶尖选手交流的机会。

他表示,实现历史性突破的目标之后,中国高山滑雪选手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他们和国外顶尖选手之间还存在巨大差距。

但借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中国高山滑雪运动已经取得巨大进步,未来前景光明。

刘祯说:“我们在北京冬奥会赛场取得了良好开局,坚定了一往无前的信心。我们要一场一场地干,一场一场地拼。为了国家荣誉,我们全力以赴!”(参与记者:刘扬涛、卢羡婷、夏子麟)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