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博洋神奇的主场体验:像被祖国人民抱着在空中转
2022-02-08 19:12: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记者张寒、赵雪彤、王春燕)金博洋又哭了。8日上午滑完自己的男单短节目,这个24岁的大男孩像四年前第一次登上冬奥会赛场时一样,努力控制着面部表情,却终是难忍泪水。

2月8日,中国选手金博洋在比赛后激动流泪。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我平时从来没哭过,可能就自己在房间的时候比较emo(情绪化)。”向来以乐观甚至搞笑面貌示人的金博洋面对记者继续“嘴硬”,“可能每到大赛会有这种释放的感觉,仿佛我滑的不是单单一首曲子,是四年里每一天的刻苦训练,每一刻、每一秒、每一个片段都在里头。”

平昌冬奥会上,金博洋获得男单第四名。提起四年前洒在平昌的泪水,金博洋说那时是第一次感受到很多人付出很多、失去很多,只为了成就你一个人,会觉得“我怎么不能再努力些,哪怕咬着牙、嘴里含着血,都要好好练”。而这四年,他感觉自己训练时技术水平都在,但每到比赛就大打折扣,有时也会质疑自己为什么失败。

“这些可能没人能体会,外人只看到你的名次。今天发挥出了平时训练90%的水平,算是对得起这一段的努力了,所以我非常开心。”这位两届世锦赛铜牌得主补充说。

和欧美男子单人滑的几位“劳模”相比,金博洋去年世锦赛上没能晋级自由滑的失误可谓致命,这个赛季又只参加了一站大奖赛和“不公开”的亚洲杯公开赛,北京冬奥会前他的世界排名掉到了第19位,导致他的初分组非常不理想,短节目第一组第五个出场。

2月8日,金博洋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刘潇摄

不过他时隔四年旧曲新编的这套《卧虎藏龙》比前后几个节目高级了不止一个档次,开场的勾手四周接后外点冰三周连跳就为他拿到了18.82的技术动作分,第二个跳跃后外点冰四周也几无瑕疵。

但他后面的阿克塞尔三周跳周数不足、落冰不稳又手扶冰面,基础分降级且执行分倒扣,损失不小。最终整套节目拿到90.98分,比个人赛季最好成绩少近7分。这个分数在男单不断更新的排名榜上领跑了将近两个小时。

“我其实今天状态一般,神经的调动、肌肉的爆发都不是很好,但我今天跳勾手四周感觉比平时状态好时还省劲儿,就很不可思议,就像有人抱着你在空中转!我觉得真的是祖国人民的支持在帮助我。”金博洋说。

从2021年9月份开始,他就按照冬奥会比赛的时间表来安排自己的训练,训练量是上届冬奥会备战的近乎两倍,最近这两年给自己放假的时间加起来才不过一周,北京冬奥会开赛两周前还经历了队内选拔赛两天要比四套节目的魔鬼赛程,“那可比冬奥会团体赛、单人滑一共滑四套节目累多了”。这些,都是他“一直坚信自己能滑出最好水平”的底气。

问他10日上午的自由滑还憋着啥“大招”,金博洋说:“我的大招就是稳定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