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自小国家女孩子的巨大胜利”——访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女子回转冠军弗洛娃及其团队
2022-02-10 19:59: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2月10日电(蒋雪 彼得-瓦伦斯基)9日,斯洛伐克选手佩特拉·弗洛娃获得高山滑雪女子回转冠军,这是斯洛伐克历史上第四枚冬奥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斯洛伐克所有冬奥会金牌都来自女选手。新华社记者赛后采访了身处北京的弗洛娃及其团队,以及在斯洛伐克为其呐喊助威的家人。

2月9日,斯洛伐克选手佩特拉·弗洛娃在奖牌颁发仪式上。新华社记者连振摄

斯国民偶像 实力超群但平昌抱憾

北京之行是弗洛娃第三次参加冬奥会。她是2020-2021赛季高山滑雪世界杯女子年度总冠军。在北京冬奥会开始前夕,她一直在参加2021-2022赛季高山滑雪世界杯分站赛,力争卫冕冠军头衔。

生于1995年的弗洛娃从三岁开始练习滑雪,拥有多个青年世界冠军头衔,包括青奥会冠军、世青赛冠军等。

她是斯洛伐克人眼中的“天才少女”,北京冬奥夺冠前,就已经是斯洛伐克炙手可热的国民偶像,备受粉丝和商家追捧,形象靓丽的弗洛娃还是此次斯洛伐克冬奥军团的形象代言人。9日夺冠后,斯洛伐克众多公众人物、品牌和商家在社交媒体上刷屏式地向她表示祝贺。

2月9日,斯洛伐克选手佩特拉·弗洛娃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连振摄

四年前在平昌,肩负斯洛伐克民众厚望的弗洛娃未能站上领奖台,留下了深深的遗憾。但斯洛伐克民众并未对她失掉信心。斯洛伐克代表团出发前往北京之前,团长曾向媒体多次介绍弗洛娃。斯洛伐克当地媒体也曾做过多次民意调查,当被问及心目中哪个项目最有可能为斯洛伐克代表团夺金时,民众的答案出奇一致:高山滑雪女子回转。

后来居上 心理强大是关键

9日比赛中,弗洛娃第一轮结束后排名第八,就当观众以为她要再次抱憾而归时,她凭借在第二轮中近乎完美的发挥,以0.08秒的优势战胜奥地利选手卡塔琳娜,将金牌收入囊中。

弗洛娃夺冠后告诉新华社记者:“我战胜了自己的情绪。第一轮结束后,情况看起来不太妙,我一时间很难进入状态。但我的团队相信我,没有团队的支持我不可能赢得比赛。那时,团队中所有人都反复告诉我,我现在需要做的,只是专注于第二轮比赛。他们都为我夺金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十分感谢一直相信我、没有对我失掉信心的人们,包括远在斯洛伐克的粉丝们。”

2月9日,斯洛伐克选手佩特拉·弗洛娃在奖牌颁发仪式上。新华社记者连振摄

2021-2022赛季开始前,弗洛娃的团队请来了新教练——意大利人皮尼。2014年冬奥会,在他指导下,斯洛文尼亚滑雪运动员蒂娜·梅兹获得两枚金牌。斯洛伐克当地体育媒体普遍认为,皮尼的到来给弗洛娃团队带来了改变,特别是他带来了“舒适和平静”,这对选手比赛时的心态非常重要。

弗洛娃夺冠后,已是冬奥“三金教练”的皮尼告诉记者:“我的心还在狂跳。我一直强调,要相信自己能赢,创造正确的能量和领导力。我告诉弗洛娃,第一轮之后你已经没有什么可输的了,你必须全身心投入第二轮。最后,她充分做到了这一点,我非常高兴。”

“来自小国家女孩子的巨大胜利”

弗洛娃的父亲伊戈尔被斯洛伐克人称作她的“头号粉丝”,他同时也是弗洛娃团队的负责人。此次,他并未随队前往北京,而是在家乡给女儿加油。

2月9日,斯洛伐克选手佩特拉·弗洛娃在奖牌颁发仪式上。新华社记者连振摄

在电视里目睹女儿创造历史后,伊戈尔喜极而泣:“她的胜利就是一切。我们高兴得又哭又跳又抱,我们握紧了拳头。她的表现堪称完美,团队也做得很棒。现在,我是最骄傲的父亲。一个来自小国家的女孩子,在全世界面前取得了一个巨大的胜利。”

斯洛伐克地处欧洲中东部,人口仅500多万,但民众普遍热爱冰雪运动,斯洛伐克境内的高低塔特拉山地区是欧洲知名的冰雪项目训练地。此次北京冬奥会,斯洛伐克代表团由111名成员组成,其中包括50名运动员。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