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接力传承雷锋精神,南通“火焰蓝”守护邻里47年
2023-03-02 17:2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陈莹 严君臣 文/摄)3月1日上午,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老镇春光明媚,身穿藏蓝制服的天生港消防救援站消防指战员们忙碌在街头,给街坊们义务量血压、剪头发,还给独居老人们安装了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并配备带有SOS紧急呼叫功能的爱心手机。孝老爱亲,帮扶群众,捐资助学……从1976年建站至今,雷锋精神在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消防救援站代代传承,如今已经是第47年。2017年3月,该消防救援站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雷锋精神在天生港消防救援站代代传承

副站长张昊还记得五年前自己刚到天生港消防救援站的场景。“我来的时候是2018年,当时正好在下大雪。为了避免老人出行时滑倒摔伤,我们第一时间给隔壁的天生港敬老院扫雪。给他们读报、剪指甲,推轮椅带他们出去晒太阳 ……这五年来,他们几乎每半个月就会上门探望老人们一次,给敬老院带来欢声笑语。

△雷锋精神在天生港消防救援站代代传承

天生港消防救援站驻守在百年老镇,这里保留着浓浓的烟火气和人情味,老街坊们也有着深厚的感情。这47年来,天生港消防救援站早已融入了这个小镇,一代代的消防指战员成为了居民们的“亲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们总是抽出时间给居民们搭把手。

△给群众量血压

学雷锋做好事,已经变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他们定期开展“大红伞流动服务,走上街头做志愿服务,为居民们量血压、剪头发,并给沿街商铺发放传单,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我们这里老人多,他们来镇上提供这样的志愿服务,剪得又快又好,能给我们省下不少力气。3月1日上午,72岁的冯坤泉竖起了大拇指。

△帮老人剪头发

记者了解到,针对辖区“老人、老镇、老房子的特点,天生港消防救援站结合职能特点,创新开展平安老镇行动,为天生港老镇上的41户孤寡老人安装了独立式烟感报警器,还广泛开展爱心捐款,为他们配备了带有SOS紧急呼叫功能的爱心手机。每一部SOS手机都对应着消防救援站的一名指战员,只要老人按下SOS按钮,指战员第一时间会收到信息,实现辖区火灾形势呈连年下降趋势。

△带有 SOS 紧急呼叫功能的爱心手机

通过开展12批次的“蓝焰春蕾爱心助学行动,天生港消防救援站先后结对帮扶了西藏民族学校、辖区社区、淮河抗洪一线、启东寅阳镇庆佳村等31名贫困学子,其中4名学生已考上大学。同时,针对长江渔民退捕上岸的实际,积极开展平安船家福行动,帮助上岸渔民找工作,尽快适应上岸后的生活。

△给孤寡老人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

同时,天生港消防救援站坚持传承发扬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钉子精神,从严从难锤炼消防指战员的战斗精神和过硬本领。针对辖区船舶火灾和高速公路抢险救援多的特点,指战员积极改进训练科目,建设真火模拟训练室,加强在浓烟、高温、噪声等情况下的心理训练,突出战术演练与合成训练,有效提升打大仗、打恶仗、保平安的能力。结合救援难点,指战员积极开展发明创造,电动汽车冷却控火套件、电气动联用破拆工具组、常见危化品防护要点速查系统app等科技创新项目在队伍内部得到推广。

5年来,天生港消防救援站指战员以其过硬的抢险救援本领和一流的为民服务水平,为驻地人民的幸福和企事业单位财产的安宁,撑起了一片晴空。先后出动警力2万余人次,保护经济和财产达亿元,完成山东寿光洪涝灾害增援、3·21盐城响水跨区域增援、河南郑州抗洪排涝和抗击新冠疫情等重大抢险救援任务。

为了进一步发挥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辐射引领作用,2月28日,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消防救援站、南通天生港发电有限公司、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水上消防支队、江苏省南通西藏民族中学、江苏南通发电有限公司、南通市崇川区天生港街道6家单位联合成立学雷锋志愿者联盟。今年将开展平安老镇蓝焰春蕾村校牵手,支部共建电亮·未来江畔驿站小志有约护渔春蕾法护安澜圆梦微心愿,助学我为先敬老助老,苏通情通等10项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部分图片由天生港消防救援站提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