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雷锋班”毕业生30年后重返母校捐赠学习物资,希望带动更多人学雷锋
2023-03-03 15:37: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张开虎 杨康 记者 王晓宇)“作为曾经从‘雷锋班’走出来的学生,无论是在工作和生活中,我都始终坚持践行雷锋精神。”3月2日,在无锡创办企业的张春雷驱车近千里,返回母校连云港市东海县石湖中心小学,捐赠价值近3万元机器人材料。他说:“我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学生学雷锋,做雷锋。明年还将再捐50套机器人的编程。”

当天,东海县石湖中心小学举行主题队日活动。作为该校30年前“雷锋班”优秀毕业生代表,张春雷现场捐赠了50套机器人材料。

该校“雷锋班”的历史要从上个世纪70年代说起。1976年9月1日,石湖中心小学邀请沈阳部队雷锋班退伍战士庄须伍到校为孩子们讲雷锋的故事。听完故事,深受感动的庄早文老师和同学们将自己的班级也命名为“雷锋班”,并制作了一块红彤彤的牌子,挂在班级的墙面上。从此,“雷锋班”便在石湖中心小学安了家。每学期,学校都会开展‘学雷锋标兵’‘学雷锋优秀班集体’等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培养同学们担使命、乐奉献的高尚情操。

在校学雷锋、毕业后做雷锋。如今,通过47年的接力传承,从该校毕业的学生仍然保持着“雷锋班”的光荣传统。走进该校雷锋精神展室,一面面大红锦旗、一张张荣誉证书、一名名学雷锋典范事迹布满墙壁。首届“雷锋班”学生马继军曾任海军某部政治部主任,平时不仅时刻以雷锋精神要求自己,还带动部队官兵积极开展常态化、长效化学雷锋活动,被表彰为“十大优秀政工干部”;曾获全国学赖宁活动先进少先队员、舍己救人的“雷锋班”学生马骉现在常州开创公司,自费数万元建充电站,为客户免费充电……2013年,石湖中心小学“雷锋班”因致力于弘扬中华美德被团中央、教育部和全国少工委联合表彰为“全国少先队优秀中队”。

“一开始,全校只有一个‘雷锋班’。2014年,因感受到学生们对雷锋精神的敬仰,就把‘雷锋班’延伸成立了‘雷锋校’,现在班班都是‘雷锋班’。”石湖中心小学校长张卫芳说,“尽管班级学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学雷锋的接力跑却从来没有中断过,成为了没有句号的‘雷锋班’。”

因热心公益事业,曾远赴青海支教的该校“雷锋班”毕业学生张春雷还被无锡太湖教育发展基金会评为“优秀志愿者”。“是母校将学习雷锋精神的种子耕种在我的心田,我就要做一名传播雷锋精神的种子。”驾车5小时,从无锡返回石湖中心小学参加当日活动的张春雷说,“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返回母校捐赠物品,让无锡市惠山区税务局和无锡市和谐菁英会也深受感动。“得知我要回母校,他们也派来代表为学校捐赠了价值1.7万元的图书,用于丰富学生们日常文化生活。”张春雷说,“能带动更多的人争做雷锋,再小的事情也值得。”

“我们新时代的小雷锋,我们要做一颗传承雷锋精神的种子,让雷锋精神在东海大地广泛传播……”操场上,数百名身着统一校服、脖系红领巾的“雷锋班”的少先队员们面对少先队队旗,高声宣誓,气氛肃穆而庄严,嘹亮的声音响彻校园。

(通讯员供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