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旅客的一句感谢,比什么都好”
2023-03-03 16:37: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2月28日7点,伴着朝阳,连云港站出站口的“雷锋车”驿站开门迎客。“雷锋车手”朱敏和吕红用消毒水一丝不苟地擦拭桌椅、拖地,又把“雷锋车”从里到外抹得干干净净。“这是每天的‘必修课’,旅客一出站,看到的就是‘雷锋车’驿站,我们得用最好的状态为旅客服务。”已经做了15年“雷锋车手”的吕红腼腆一笑。

大屏显示,始发自徐州东的G8391次列车即将到站。随着乌泱泱的旅客涌出,问题一个接一个抛来。

“请问售票厅怎么走?”

“我的手机没电了,可以借你们这里充一下电吗?”

……

有两个姑娘搀着朋友走进“雷锋车”驿站。“我的脚被鞋子磨破了,这里有创可贴吗?”朱敏从医药箱中拿出创可贴递过去。“太感谢了,终于能走路了!”3个年轻人不住道谢,处理好脚伤后去赶车。

“雷锋车手”们为南来北往的旅客送上温馨服务,这一送,就是60年。

“雷锋做的就是平凡小事,我们也一样,只要旅客有需要,都会尽己所能帮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旅客的认可,自己无形中也收获了快乐。”朱敏说。

大约40平方米的“雷锋车”驿站冬暖夏凉,座椅、便民伞、轮椅、医药箱、茶水等一应俱全。“别小看这些物件,能给旅客解燃眉之急。”“雷锋车”驿站值班站长车良梅回忆,不久前,一位从东北来连云港旅游的旅客出站后,突感心脏不舒服,车良梅立刻翻出速效救心丸给他服下,这才让旅客缓过气来。这位旅客返程时,专门从药店买了速效救心丸送来,“放在这里,帮助更多需要的人。”

时代在发展,“雷锋车”组的服务也更加细致入微。“旅客从火车站出站后搭乘公交车,虽然与公交车站的直线距离不远,但如果带着沉重的行李,走过去就很吃力。”车良梅说,“雷锋车”组准备了小推车和电动观光车、中巴车,帮旅客拖运行李,将旅客送到附近的公交车站、汽车站,一天要跑几十趟。“我们不图回报,旅客一句感谢的话,比给我什么都好!”吕红笑呵呵地说。

来源:连云港发布

“雷锋车”组简介

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新浦汽车总站的“雷锋车”组诞生于1963年,是在雷锋精神感召下成长起来、由女工组成的长途服务班组。60年来,共计6代500多位“雷锋车手”坚守“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承诺,免费运送旅客34万人次,义务运送行包38万余件,行程24万公里。“雷锋车”组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300余项荣誉,2012年被中宣部选树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

记者 吉凤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