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铁路南京站启动“党团员帮班”机制,服务旅客的“雷锋”更多了
2023-03-03 16:4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刘伟娟/文 郑芮/摄)送完年迈的旅客上车,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客运员马晶三步并两步,回到服务台查询12306后台新来的工单;工单还没处理完,对讲机响了,需要一辆轮椅到进站口接旅客……2月28日,在3月5日学习雷锋日到来前夕,记者来到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见到了马晶服务旅客的忙碌,同时也在这里用镜头捕捉到了一个又一个“雷锋”。

△158雷锋服务站

“小马,时间到了吗?”“小马,我是不是该进站了?”“小马,我的车来了吧?”……在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79岁的旅客张先生正在候车,因为担心误车,老先生不停地问着马晶。马晶不厌其烦地安慰他:“我给您记着时间呢,我们2点35分出发去站台。”记者了解到,不放心年迈的父亲独自出行,在上海工作抽不开身的女儿便给父亲预约了铁路重点旅客服务。

△马晶帮助老人

下午2点35分,马晶准时起身,一手扶着张先生,一手帮他推着行李,从重点旅客通道走向10号站台。没有了正常走路风风火火的气势,马晶迎合着张先生的步伐,慢慢走着。“我一只眼睛老花了,还有一只眼睛看不清楚了。”张先生在马晶的搀扶下边走边说。原来,张先生一家都是南京人,女儿在上海工作后便就地安了家,张先生的爱人在上海给女儿带孩子,张先生这次回南京是来拿换季衣物的。

张先生乘坐的G7017次列车下午3点出发,由南京客运段列车员担当值乘任务。在马晶扶着张先生向7号车厢走去时,G7017次列车长见状,立即用对讲机通知列车员准备迎接重点旅客。到了7号车厢,南京客运段列车员高子涵已经在车门处等候,她和马晶一起将老人扶上车,并帮老人将行李箱放到了行李架上。高子涵看着瘦瘦小小的,在服务旅客的过程中已经练出了一把力气。临下车前,马晶不忘叮嘱高子涵,老人是到上海站的,到站后也安排一下工作人员接站。

△正在工作的马晶

交接完旅客张先生,马晶小跑着回到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查看12306平台上有没有新的工单。“这个黄标的是已经处理的工单,这3个红标的是刚来的还没处理的工单,我们需要记录下来,跟旅客电话核对一下出行时间及具体需求,做好接送服务。”马晶一边忙着处理工单一边向记者介绍。

△马晶帮助旅客

不一会儿,对讲机响了:“南广场进站口,需要一辆轮椅接旅客进候车室。”听闻后,马晶放下手中的笔,推起轮椅就往进站口走,遇到台阶处,她就搬起轮椅走下去。原来,旅客龚先生和爱人来南京探亲,当天下午准备乘火车回南通。在进站口,检票员了解到龚先生因为扭伤了脚拄着拐杖,便立即通过对讲机叫来轮椅服务。在台阶处,马晶熟练地操作无障碍平台代步梯,让龚先生坐着上楼。龚先生说:“平时不需要特殊服务,对158不是很了解,这次也是工作人员帮忙联系的,没想到服务这么好,很感谢158的客运员。”

△马晶将旅客推到无障碍平台代步梯

在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像马晶这样的客运员工作是3班倒,从上午8点半到次日上午8点半,上一个班休息两天。“最近天气转暖,出游探亲的旅客多了,我们变得更忙了。”马晶说,原先需要接送的盲人旅客一天六七批,现在一天有12批左右,另外每天需要轮椅接送的旅客也增多了。逢到节假日,需要重点服务的旅客更多。为做好重点服务,铁路南京站启动了“党团员帮班”机制,52名党团员主动报名,加入帮班队伍。当天,站台值班员孟丁立利用休息时间在158雷锋服务站帮班。他说:“我是共产党员,服务旅客应当冲在前面。”客运员刘杰是软席候车室的,当天也在158雷锋服务站帮班。

△158雷锋服务站大厅

看到出行的旅客多了,马晶、孟丁立和刘杰忙并快乐着。马晶说:“雷锋精神永远都在,我们每一个身穿铁路制服的都是雷锋,服务旅客的初心从未改变。我们要让旅客到了‘158’就像到了家一样。我们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旅客,愉快地送他们出行,愉快地接他们回来。这不仅是我们的工作,也是我们的人生价值体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