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锚定高质量赛道,开足马力向前冲
2023-03-09 06:2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奇 李晞 万小珍  
1
听新闻

关键词:信心

【殷殷嘱托之声】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代表委员之声】

肖伟:

向“实”发展,

让民营制造企业更有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让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无比感慨,“当前,全国各地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夯实了高质量发展底气,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肖伟尤为关注国家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的施政方向。他在一份纸质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做了密密麻麻的勾画——“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从2.1%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说明我国创新水平、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强调“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这些同样让他感到非常振奋。

肖伟说,此次他带来加快推动药品生产智慧监管、全面落实《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等建议,力图进一步促进中医药产业的传承创新发展。

医药产业是江苏发展实体经济不可或缺的一环。“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肖伟表示,将依托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强化中药的科学基础研究,深度解析中药复杂体系的功效物质,为中药现代化提供基础理论支撑;同时,针对中药的复杂体系,开展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提升工艺技术和质量标准,努力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努力成为全国中药先进制造的典范。

“希望通过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切实保障群众用药需求,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药企贡献。”肖伟说。

【发展一线之声】

国有企业:

步稳蹄疾,做奋发进取的“领跑者”

3月5日晚上8点,位于盐城的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25GW光伏组件项目现场灯火通明,中江国际集团第五建设分公司的建设者们正加班加点、抢时间赶进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来,让奋战在项目一线的江苏建设者们倍感振奋。

颜清华是分公司里最年轻的项目经理,之前无论在什么项目上,他总是精神抖擞、充满活力。但两个月前临危受命接手通威项目时,确实曾让这个不怕困难的90后小伙皱紧眉头。

“通威项目是2023年盐城市经济开发区第一批重大绿色能源项目,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为助力开发区产业强区战略实施,项目从开工到建成要求必须在6个月内完成。”颜清华说,“在春节期间不停工、争分夺秒抢工期的努力下,2月中旬我们完成了全部40万米管桩施工,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江人的建设速度。”

“项目总工期仅有183天,目前已完成全部桩基工程,累计承台浇筑70%、累计土方开挖85%、累计钢结构吊装31%。”公司总经理焦必圣盯着墙上的进度计划,看着团队全力以赴往前冲的劲头,对于如期完成任务,他信心满满,“项目现场全天24小时轮班施工,高峰期的施工人员接近2000人。截至目前,已超额完成预定施工计划。”

“盐城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正在致力赋能未来,建设绿色能源之城。作为省属国企,能够参与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为加快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作出贡献,我们责无旁贷。”焦必圣说。

中小企业:

“火力全开”,做专精特新的主力军

“不是常规3.2毫米,而是1.6毫米!”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车间里,一片片超薄光伏玻璃自动下线,公司生产总调度倪红霞一边巡检一边提高音量向记者介绍说,企业今年所有产线“火力全开”,正鼓足干劲加紧生产。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倪红霞口中的1.6毫米,让亚玛顿成为国内极少数能大规模批量生产该规格超薄光伏玻璃的厂商之一。

随手拿起一片成品玻璃,既轻且透。“可别小看这一小片玻璃,抗冲击能力堪比钢片。”倪红霞说,作为玻璃深加工企业,产品迭代频繁、能耗大、利润薄,要高质量发展必须“自我革新”,一头提高生产效率,一头降低生产成本,保证玻璃“更薄还牢靠”。

“你看,每箱物料都有‘身份证’,二维码扫一扫每个环节可追溯。”倪红霞带着记者走进车间,传统操作工人不见踪影,智能化已经渗透每个生产环节。眼前一箱箱超白压花玻璃原片经过机械手被搬运至传输带,自动传输至各生产车间,机器人上片、CNC磨边清洗、全自动打孔、全自动印刷、机器视觉检测、机器人下片等8道工序一气呵成,短短1分钟6片产品自动下线。

生产全过程被另一端尽收眼底,“智慧大脑”正在精准测算当日产能、生产能耗,哪台生产设备效能可优化。“公司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启动后,后台管理‘一张网’,每天物料进出数据、生产进度一目了然。”倪红霞说,“制造”变“智造”,带来了生产的新模式、精细化管理的新方式,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35%,可节约生产和采购成本30%以上。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中小企业极大鼓舞和指引。”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林金锡表示,亚玛顿将专注于光伏细分新领域、新赛道,持之以恒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以“智改数转”为抓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今年争取将1.6毫米光伏玻璃的产量增加一倍以上,企业还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高端产线,提升全球产业链竞争力。”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