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500个自然村全部开展垃圾分类 南京江宁打造乡村垃圾分类样板
2020-05-08 18: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亚萍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8日讯(通讯员 吴亚萍 记者 罗鹏)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把美丽乡村垃圾分类处理作为落实绿色发展要求、提升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对标找差、探索实践,逐步构建起符合我区农村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体系。

5月8日,由南京江宁区城市管理局、江宁区农业农村局、横溪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2020年“绿水青山江宁垃圾分类大家谈”走进江宁横溪。

配强设施,多措并举 打造乡村垃圾分类样板

据横溪街道清管所所长吴春根介绍,街道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加强配套体系建设,建成3座垃圾中转站,1个餐厨垃圾处理中心,1个大件垃圾分拣中心,充分满足垃圾分类的需求。在各村、社区建成23个暂存点并在每个自然村建立垃圾分类亭已全部投入使用。目前,街道辖区内已建成农村厨余垃圾沤肥池21座并全部投入运转使用,完成“垃圾分类收集分拣站和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建设任务,生活垃圾回收率达4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与此同时,重点打造希泉新寓“垃圾不落地”和小甘村“农村生活垃圾不出户”的垃圾分类“横溪模式”,提升标杆创精品、树样板、立典型。

溪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分享了该基地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方面的经验。以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为契机,通过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及垃圾分类等专项整治、举办秸秆编织大赛等绿色创建活动、开展“保护环境、文明祭祀”等志愿倡导服务活动、推进爱国卫生月活动等友好共建活动等四个方面,全力推进美丽乡村生态环境教育示范基地创建。

因地制宜 适村适用 助力美丽乡村更美丽

座谈活动中,江宁区城管局环卫科一级行政执法员邱俊介绍了江宁区美丽乡村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整体情况,主要从抓好设施建设、抓好宣传工作、抓好链条管理和抓好长效管理等四个方面推进。截至目前,包括美丽乡村在内的全区201个村(社区)、1500个自然村已全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助力美丽乡村更美丽。

横溪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分管领导邵云龙表示,目前横溪街道已经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街处理”的垃圾分类模式,紧紧围绕分类投放“基本点”、分类收集“关键点”、分类运输“重难点”、分类处理“保障点”等关键节点,完善配套设施,从垃圾分类点到垃圾分类暂存点再到垃圾中转站,着力建设流水线式垃圾分类收运模式,有效促进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牵头、试点带动、全民参与”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运行格局。

标签:垃圾分类;样板;生活垃圾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