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电网通信互动合作 预计带动南京数字经济增长超3000亿元
2020-07-15 18: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皮一晨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5日讯 (通讯员 皮一晨 记者 罗鹏)7月14日,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南京分公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电网与通信两大国家基础行业共建共享,共商助力南京“四新”行动,构建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今年4月,南京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了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都市等“四新”行动计划,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南京供电公司面向通信行业全面开放电力基础资源,支撑开展5G网络建设、边缘数据中心部署、数据产品增值运营等业务,为新基建按下“快进键”。

目前,南京供电公司拥有电力杆塔资源30万处,房屋类站址资源6000余处,这些站址空余的空间、房屋、土地资源与运营商当前5G、数据中心建设站址需求完美匹配。“按照10%共享比例测算,仅南京地区就可减少征地面积8400万平方米,相当于200个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面积,为社会带来共享经济效益150亿元。”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高昇宇说。

“2020年南京移动将投资15亿元,建设6800个5G基站,预计年底将实现10条地铁线5G全覆盖,主城区全覆盖,全力争创全国十大5G建设标杆城市和商用示范城市。”南京移动副总经理刘峻表示。

“与南京供电公司开启共建共享合作后,5G基站施工周期缩短95%以上,成本大大降低,可以满足南京10%以上的5G网络建设需求,将有效解决长期存在的选址难题。”南京铁塔副总经理程毅说。

数据中心是新基建的另一个核心要素,也是本次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南京电信副总经理沈振勇表示:“今年,南京电信不断加快云网融合,正在建设华东地区最具实力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充分利用供电公司变电站、配电室等站址资源建设数据中心、5G节点机房,将降低平均选址周期3个月以上、供电可靠性提升30%,真正实现‘不间断’数据中心,加快5G智慧城市建设。”

据了解,此次合作不光有基础资源“共享经济”,还有5G在车联网、电力保障等产业新应用,助力南京加快建设综合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城市能源互联网。“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南京联通与供电公司配合为主城区高考考场完成5G组网,全省率先研发‘全景智慧电力保障智慧系统’,实现24小时巡检,做考生金榜题名的守护者。”南京联通副总经理刘涛说。

2020年是“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南京市将总投资5454亿元用于新基建及关联产业项目。电网与通信两大国家基础行业的跨界合作,将极大丰富5G网络、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资源,加快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同时,城市能源互联网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5G作为其重要支撑,将让电网更“智能”、让能源更“绿色”、让城市更“美好”。

据了解,未来5年,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与三大运营商、铁塔公司的合作将产生基础资源“共享经济”、能源互联网“5G新业态”,预计可带动南京数字经济增长3000亿元以上,促进建成综合能源高质量发展城市能源互联网,助力南京“四新”行动全面落地。

标签:南京;供电公司;数据中心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