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云上过端午 空中赛诗歌” 南京雨花台区首届诗歌朗诵大赛圆满收官
2020-07-26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晨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6日讯 (通讯员 周晨 记者 罗鹏)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展现人杰地灵的金陵古韵之风。今天上午,南京雨花台区“云上端午”短视频诗歌大赛颁奖仪式成功举行。本次大赛旨在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如今小视频制作非常流行,人人都可以拍摄记录下生活的点点滴滴。但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视频内容并不多,这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和挑战。本次大赛正是以这种新型的传播方式,通过每一个人不同的视角尽情表达,起到文化传播的效果,展现古诗词之韵味。

大赛启动后,社会各界参与十分踊跃,包括企事业单位、学生、少儿等群体均组团参加。所有参赛者在诗歌内容、拍摄地点、服装、视频制作等内容方面都进行了精心设计,视频内容质量高、格调高雅,具有思想性、观赏性、宣传性、传播性。作品均体现了中华文化5000年的历史沉淀,有着厚重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

最终经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在500多组作品中遴选出50组优秀作品进行终审和网络投票,最终决出了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3个网络投票人气奖,30个优秀奖,以及一个最佳组织奖。

参赛者束奕瑶的作品被专家一致评为最高分,她选择的诗是欧阳修的《渔家傲》,发音准确、吐字清晰、语速恰当、声音洪亮、节奏优美,把“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的艳丽体现出来。更难能可贵的是,此作品取景在一个园林式的建筑内,束奕瑶身着汉服穿梭其中,把普通的诗歌朗诵拍摄成了一部MV作品,让人眼前一亮。

其他作品也各有特色,王浩宇的《致屈原》是母子齐上阵,孩子朗诵妈妈配合古筝弹奏,诗情画意话端午;方锦灵的作品更是把端午“唱”了出来,她也获得网络投票投出的最佳人气奖;板桥街道残疾人之家的成员们集体为我们带来了文秀的《端午》,是参赛人数最多的一个组合。本次活动也得到西善桥街道明义社区的支持,他们在此次活动中被授予“最佳组织奖”。

为了提高参赛者的水平,指导参赛者朗诵技巧,组委会还特别邀请南京广电资深播音员刘洪宁、管婷等,开设3期诗歌朗诵课堂,讲授吐字归音、停连、情绪等朗诵技巧,寓教于乐,展现更优秀的作品。

雨花台区文化和旅游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没有按下公共文化服务的“暂停键”,通过这种创新的形式,在影响力、传播力、感染力等方面打造超越文字、语言的优势,紧紧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特点,把时尚潮流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用新鲜的方式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刻表达,既富有文化气息,又具有时代印记,实现文化、生活与需求的同频共振。

标签:作品;参赛者;传统文化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