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届紫金文化产业论坛暨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南艺举行
2020-12-06 14: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日上午,第三届紫金文化产业论坛暨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开幕式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九及第十届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艺术学院原校长冯健亲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周泓洋教授,江苏省广电有限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姜龙董事长,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名誉会长凌继尧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向民教授,以及来自国内外文化产业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全国20余所高校、智库、学术出版机构的100多位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捷教授主持。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瑞华文化产业奖学金颁奖典礼,冯健亲教授为“瑞华文化产业奖学金”获奖代表颁奖。

瑞华文化产业奖学金颁奖

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名誉会长凌继尧教授表示,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在学科和专业建设、研究范式和研究方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今后会拓宽艺术学理论的研究领域和学科视野,为艺术界理论研究注入新活力。李向民教授表示,此次论坛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贯彻五中全会,弘扬长江文化”为主题,希望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深入交流,为文化强国共襄盛举谋发展,为长江文化擎画未来写新篇。

开幕式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祁述裕教授,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姜龙董事长,武汉大学傅才武教授,南京艺术学院李向民教授,北京大学陈少峰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周泓洋教授为论坛作主旨发言。

5日下午举行了“长江经济带与长江文化”“‘十四五’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两个分论坛。李向民教授在主持“长江经济带与长江文化”分论坛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提出了长江文化,是论坛的核心内容,参加论坛的许多学者来自长江上、中、下游的重要城市和重要大学,大家共同学习、研究长江经济带和长江文化的问题,共同开启今后的一些相关研究。单世联教授指出,新时代,在“内循环”的背景下,长江文化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品质,长三角的文化应当成为建设中国现代价值观的先锋。傅才武教授认为,长江文化是一种重视合作的文化,与大开大合的黄河文化互济、互摄和互补,形成了中华文化的大循环,这是中华文明内在的源源不断的动力。南京大学贺云翱教授指出,当今是一个文化动力的时代,文化动力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和谐性、持续性的作用,长江文化精神多样竞辉、开放包容,并且根深叶茂、传承有序,把长江文化建设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意义重大。南京大学顾江教授从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维度谈长江经济带与长江文化问题,指出要从制度与政策、资源共同开发、市场势力、价值链网等四个维度推进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南京市社科院叶南客教授指出,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长江文化是绵延不绝的高地,构成了畅通国内国际大循环的主动脉,同时长江经济带也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又是生态绿色发展的主战场,所以要保护传承弘扬好长江文化。北京大学向勇教授认为,长江文化的核心价值在于活力、开放、包容、生态,是一条从古代流淌到现在、将要重新塑造现代文明的一条长河。

在“十四五”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南京艺术学院王晨教授,四川大学姜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魏鹏举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从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识、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指标、“十四五”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分析了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理论范畴。复旦大学戴伟辉教授、武汉大学陈波教授等专家学者从文化产业多空间交互、虚拟文化空间发展角度提供了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新维度。中国人民大学丁方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康化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吴承忠教授,《福建论坛》杂志社执行总编辑管宁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刘江红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云上经济促进文化产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产业生态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机制、路径与对策。北京交通大学皇甫晓涛教授还从建设丝绸之路学的新文科建设角度提出了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

6日上午,“智库与公共文化政策”“后疫情时期的文化振兴”两个专题研讨会。紫金文化产业论坛暨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已连续举办三届。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积极为推进文化强国建设、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十四五”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两天的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