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公祭日 | 加拿大和枫会会长余承璋:凝聚华人力量,传承和平事业
2020-12-12 16: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春晖 喻婷 童棹凡  
1
听新闻

▲余承璋在云端会议上发言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徐春晖 喻婷 童棹凡)2020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83周年,中国第7个国家公祭日,也是加拿大第4个“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北京时间12月12日,在“南京——从世界残墟城市到国际和平城市”云端国际论坛上,加拿大和枫会会长余承璋发表《把紫金草和平花的种子撒向各地》的演讲,分享华人在加拿大传播和平理念、开展纪念活动的经历。

为什么要在海外举办“12.13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活动”?“为了自己,也为了后代。铭记老一辈的悲痛遭遇,让和平事业能被我们这一代人、下一代人传承。”余承璋说。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南京大屠杀是受害者压抑着的个体记忆,是地方记忆,而如今已成为中国记忆、世界记忆。20多年前,美籍华人张纯如出版英文著作《南京大屠杀》(TheRapeofNanking)。她这种“一个人也可以改变世界”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尊严而抗争”的态度深深打动了余承璋等一批人。带着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自发组织成立和枫会,并以“促进世界和平”为宗旨开展铭记历史、传承和平活动。

▲66号动议通过后的大合影,和枫会部分成员参与

2015年正值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和枫会开始积极发声。2016年,他们积极参与加拿大安大略省第79号《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法案》的筹备、推进工作。2017年,余承璋和其他6名和枫会成员又参与到“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66号动议的设立工作,并举办“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活动,当天共有1000多人来到现场,是海外最大规模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活动。2019年,余承璋还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加拿大检察官诺兰档案》3000余页珍贵史料。

2020年是和枫会组织纪念活动的第四年,因为疫情影响,这次和枫会以在云端举办历史文化教育论坛的方式纪念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世界和平需要集体去努力,一代一代传下去,一群人一群人相互影响,这是人类共同的事情。”余承璋说。

1939年,日军军医山口诚太郎在南京紫金山下采集了一些二月兰的种子带回日本,这种在战争废墟上倔强盛开的紫色小花也在日本的土地上绽放。“紫金草既承载着惨痛的记忆,也孕育着和平的种子,和枫会希望通过将紫金草的种子撒向世界,共同期盼更加美好的和平未来。”余承璋说。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