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公祭日|听,和平许愿墙前南京人的心声
2020-12-12 18: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张苏宁 王心婷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黄泽文 张苏宁 王心婷)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连日来,南京市民纷纷前往设立在云锦路、岗子村、鸡鸣寺、金马路等地铁站点的“和平许愿墙”,签下自己的名字,写下感言,缅怀死难同胞,铭记历史,祈愿和平。

云锦路地铁站2号口的“和平许愿墙”

“看今日,有大好河山,英明共!”“此生不悔中国人,来世还做中国魂”“牢记历史,珍爱和平”……12月12日,云锦路地铁站2号口通道处“和平许愿墙”上,已经写满了留言。

张阿姨和老伴在许愿墙上留言

家住附近的张阿姨和老伴写下了“永远热爱我的祖国,祖国万岁”。她说,每一个中国人都不应该忘记那段惨痛的历史,因为经历了苦难,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变得更加强大、更有韧性,“一个民族的强大不是说吃的好一点,穿的好一点,而是精神上要团结一致,才会有凝聚力。”

一位妈妈带着孩子前来留言

家住浦口的岳女士一大早带着儿子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怪我来没做好功课,到了才发现闭馆了。儿子心里挺失落的。老师和他们讲了国家公祭日的事情,他就记在心里,虽然他们这代人没有经历过战争,但他知道战争一定是不好的。” 7岁的张悦轩在江北浦洲路小学上一年级,他对妈妈的话表示赞同:“打仗就会有人死亡,国家就不能发展,我们就不能坐在教室安心上课了。”他还在留言墙上写下稚嫩的“我爱中国”四个字。

特从广东赶来的90后小伙正在留言

90后庾嘉成特意从广东赶来南京:“我是党员,纵观世界,有很多国家因为战争,人民生活水深火热,我很庆幸生在中国,祈祷世界和平。”

光大银行南京分行高淳支行党支部合影留恋

现场,光大银行南京分行高淳支行党支部还特地在云锦路地铁站开展党员教育活动。“这段历史不仅是南京的历史,更是国家、民族的沉重历史。它时时刻刻提醒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无论是作为基层党支部也好,还是作为普通人也好,都需要去努力奋斗,把国家建设的更好。”党支部书记焦奕扬说。

王奶奶留言

缪爷爷留言

王奶奶和缪爷爷买菜回家途中,在岗子村地铁站祈愿墙停留,两人分别写下“牢记历史”“团结一心,不忘国耻”。王奶奶说:“和平就是国家富强,特别是要安全,不要再出现战乱。”缪爷爷说:“不能忘记过去,忘记过去就是背叛,我们更要教育下一代人不能忘记。”

小郭留言

正在上高三的郭同学说,和平就是互帮互助、互相尊重。她在许愿留言墙上写下“铭记历史,祭奠同胞”8个字。

市民在鸡鸣寺地铁站留言

“珍爱和平”,72岁的许爷爷在鸡鸣寺地铁站和平许愿墙上郑重地写下了这四个字。“每年和平许愿墙的活动我都会参与。”许爷爷说。作为南京人,他熟知这段历史,作为老一辈,他体验过生活疾苦:“我们这代人最能感受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生活的安定、顺心,国家快速发展,这些都是和平,我们要珍惜。”

留言的大学生

南审研究生顾同学看到满墙的和平心愿不禁放慢了脚步。虽然在南京读书多年,但这是她第一次亲眼看见和平许愿墙:“看到这么多人许下同一个心愿,觉得既震撼又庄重。”

志愿者展示紫金草纪念勋章

来自黑龙江的周子月是鸡鸣寺站和平留言墙的志愿者,早上六点半就来此值守,她说:“从这里经过的人基本上都会放慢脚步,有些人还会自己从包里掏出笔,默默地留言然后默默地走掉。”周子月负责给留言的市民发放紫金草纪念勋章,准备了一袋子的纪念品不到十二点就发放完了。

周子月今年刚来南京读书,也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志愿者活动:“这件事很有意义,所以想贡献我的一份力量来做点什么。”在值守结束后,周子月也在墙上留下了自己的和平心声,她表示以后每年都会来参加志愿活动,继续传递和平。

据悉,市民除了可以现场留言参与,还可以扫描墙上二维码,在线上为遇难同胞点烛祭奠,寄托哀思。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