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公祭日|加拿大安大略省前议员黄素梅:推动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让下一代铭记历史
2020-12-12 19: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喻婷 童棹凡 徐春晖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喻婷 童棹凡 徐春晖)12月13日是国家公祭日,而这一天对加拿大安大略省前议员黄素梅来说,也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2016年,黄素梅就为在安大略省设立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奔走呼号,2017年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该动议。北京时间12月12日,黄素梅参加“南京——从世界残墟城市到国际和平城市”云端国际论坛,分享她4年来为这段不容忘记的历史所付出的努力与汗水。

黄素梅进行云端演讲

2017年的10月26日,加拿大安大略省立法机关通过了66号动议,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而此前,同样有一份由黄素梅提出,但却“夭折”的79号议案。议案和动议一字之差,效果却大相径庭。“在安大略省,议案要通过3读才会成为动议。79号议案没有通过,所以无法继续向前推进。”黄素梅说,“但我仍然为79号议案自豪,因为它获得了超过10万份的签名请愿。”

黄素梅并没有气馁,又迅速提交了66号动议,它和79号议案都是为了纪念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她指出,通过66号动议,安大略省的青少年学生们就能获得认识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机会,他们也能了解到二战期间亚洲的真实情况。“不只华人应当铭记南京大屠杀历史,加拿大民众,特别是亚裔,都应该了解这段历史。我们永远不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人不仅袭击了中国,还摧毁了越南、柬埔寨、菲律宾等许多国家。”

曾任加拿大多伦多教育局委员的黄素梅说,动议包涵的教育意义是关键, “曾经的暴行有多残酷,今天的和平就有多难能可贵。青少年要以史为鉴,了解和认识南京大屠杀,就能在心中播下和平的种子。”

去年7月,“黄素梅纪念慰安妇协会”正式在多伦多成立。这是继推动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纪念日”后,黄素梅的又一项重要工作。“有人问我为什么要追究80多年前的事情?”她在镜头前严肃地说道,“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母亲,或许还有姐妹。当这些女性被袭击、强奸和谋杀时,我们不能袖手旁观,保持沉默!”那些遭受迫害的女性如今多已是90多岁高龄,然而她们的人生没有一刻解脱过,一想到遭受迫害的慰安妇们,黄素梅的心中就燃起一股使命感与责任感。她表示,将来会致力于普及这段历史,让当地民众更深入地了解二战亚洲战场史实。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