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合一”一站式配齐 南京打造多个“生活垃圾处置综合体”
2021-02-24 16: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文欢 王文 赵瑞琦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4日讯(通讯员 刘文欢 王文 赵瑞琦 记者 罗鹏)在南京,“三站合一”式的环卫综合基地将逐步布局,垃圾分类处理愈加精细化。

今天上午,记者从南京市江宁区城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座集“前端分类+集中处理+资源回收”于一体的生物能源综合处置利用中心落户该区麒麟街道,从而实现大件垃圾处置彻底化、垃圾中转环保化、厨余垃圾处置闭环化,垃圾分类效率有效提升。

记者在中心内看到,轰鸣的大件垃圾处理机器正在“吞食”着属于它的“食物”;另一边,工作人员耐心仔细分拣着厨余垃圾;一头,垃圾收运车正在等待装运中转......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麒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群介绍,综合处置利用中心内大件垃圾日处理能力10余吨,其他垃圾每日中转70余吨,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10吨,实现了大件垃圾处置彻底化、垃圾中转环保化、厨余垃圾处置闭环化,“垃圾变废为宝、绿色再生使用”,不断向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迈进。

近年来,江宁区按照生活垃圾就近就地、分类分流处置原则,合理布局建设生活垃圾转运站25座、垃圾分类收集分拣站10座、餐厨余垃圾处理站33座以及农村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设施84座,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设施覆盖371个居民小区、1462家单位、201个行政村和1500个自然村,全区现阶段日均接收处理厨余垃圾160吨左右,生活垃圾资源回收利用率达35%、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92%、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南京市城管局设施建设管理处四级主任科员张峻华在接受采访时候表示,目前在南京部分郊(园)区,已经建设了多个这样的“生活垃圾处置综合体”。江宁区麒麟街道、汤山街道、淳化街道各1座,高淳区淳溪街道1座,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盘城街道各1座。

未来,南京将逐步推广建设郊(园)区的“环卫设施综合体”,提升生活垃圾处置效能。“这种方式有利于集约利用土地、降低成本,减少邻避效应和规范化管理。”张峻华说。

标签:处置;垃圾分类;垃圾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