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超高层小区也可以这么分 南京鼓楼区有妙招
2021-03-15 23: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磊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通讯员 朱磊 记者 罗鹏)超高层小区如何垃圾分类?在南京市鼓楼区,平均55层左右高的世茂外滩新城小区给出了答案。

记者今天从南京市鼓楼区城管局获悉,该区住户密集的高层小区自我突破、不断创新,垃圾分类逐渐步入正轨,厨余垃圾不愿分、不好分的现象得到极大缓解。

位于长江边上的世茂外滩新城不仅是鼓楼区,甚至是南京市的超高层小区。其一期、二期总计6000多居民、14栋楼,并配建了8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亭房。鼓楼城管部门及街道、社区统计发现,自2020年11月《条例》实施以来到2021年1月底前,小区每天外运的厨余垃圾量平均只有0.6吨左右,而正常情况下,每户居民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量应为0.5吨,世茂小区每天应产生厨余垃圾3吨左右。

记者了解到,自垃圾分类实施以来,该小区在每层楼都设置了垃圾桶,方便居民投放,但也造成了部分居民浑水摸鱼,混投垃圾。“我们先是在楼层单独设立厨余垃圾桶,安排保洁员收运。其他垃圾由业主自行带到楼下投入垃圾分类房。此举实施了一段时间,收效甚微,并且保洁员要对每层楼的厨余垃圾进行分拣,牵制太多人力。”小区物业一位负责人说。

针对这一情况,鼓楼城管部门及街道、社区联合物业,实施推进“高层撤桶”,在广泛告知居民的前提下,将楼道中的垃圾桶进行撤除,并通过各类渠道做好居民解释工作。

通统计,2月1日至目前,世茂小区的厨余分出量从此前的0.6吨到现在的2.6吨,增幅达到了数倍,并逐步接近正常值。

南京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孙秋阳表示,在鼓楼区世茂小区的“高层撤桶”的试点中,街道激励和约束手段并用,让物业在垃圾分类中“愿为、能为、有为”。同时物业作为垃圾分类的第一责任人,针对分类率没有提高的现象。进一步做居民的工作,完成了楼层撤桶,让广大居民真正参与垃圾分类。

据悉,2021年鼓楼区计划在912个小区创建成115个省级达标小区,力争将3个街道打造为垃圾分类达标片区,1个街道打造为示范片区。其中,该区计划3月底累计完成70%小区的收集点建成并投入运行。

标签:垃圾分类;鼓楼区;南京市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