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樱花更加绚烂 南京城管用“科技+精靓”助力赏樱
2021-03-19 21: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诸海路 王鑫 罗鹏 韩金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讯 (通讯员 诸海路 王鑫 记者 罗鹏 实习记者 韩金芳)早春三月,鸡鸣寺的樱花大道呈现出一派热闹的景象,古寺前的长街变成了一片粉色的海洋,盛放的樱花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驻足观赏。许多市民终于走出家门,其中也不乏专程来到南京赏樱的外地游客。面对剧增的人流量可能带来的管理压力,南京玄武城管制定了完善的措施,并与交警、环卫等部门一起,为2021年樱花节竖起一道坚实的市容保障“高墙”。

“精靓系统”再创新:无惧客流管理压力

今年樱花节期间,玄武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制定了完善的保障方案,提前梳理鸡鸣寺道路沿线市容秩序。以“核心区域属地街道中队全力疏导,多部门集中支援,外围地带强化秩序维护”为原则,大队整合多股力量依托科技化手段加强管理。尤其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依托市城管总队“精靓系统”搭建起的玄武区级远程调度指挥平台系统,跟踪管理每个区域的情景,并通过执法队员佩戴的4G执法记录仪,方便查看实时实地情况。

“作为执法过程全记录的高科技电子设备,我们的‘精靓系统’让执法人员不会落下每一处管理问题,这是移动智慧终端帮助我们城管执法的一个非常便利的条件,也是今年樱花节期间我们第一次将如此高科技的设备运用到日常执法中的创新之举。”玄武城管执法大队指挥督察中心主任姚亮对“精靓系统”做出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即使今年樱花节客流量远大于往年,高科技的支持与完善的应急预案也一定能保障赏花的秩序与安全。

“点对点落实”再强调:精细分工疏导人车流

随着春天到来,许多人走出家门拥抱暖阳,鸡鸣寺那条著名的樱花大道自然成为了许多人拍照观光的首选之地。面对剧增的人流量与车流量,南京市城管执法总队借力玄武城管执法大队,为樱花节期间的执法保障贡献力量。

“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队伍在各个地点形成了整体的保障,各区的执法人员在‘精靓系统’、无人机系统、视频系统的支持下形成联动,以樱花节为重点,运用以点带面、重点时段围绕的方式统筹执法力量,切实维护游客的赏春安全。”南京市城管执法总队指挥协调中心主任颜海舟对今年樱花节的城管安保充满信心,并表示会全力支持玄武区的城管执法力量。“玄武区的执法力量会是其他地段的六倍,我们会安排约3000名执法人员在周末、节假日这些重点时段对樱花节进行保障。”

玄武区停车设施管理中心负责人殷天驰指出,对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梳理排查也是今年停车设施管理中心的工作重点:“我们会安排11量运营车辆、30名运营人员,每天一直到晚上11点钟都会对赏花市民进行分流,预计分流5000辆共享单车。同时,我们鼓励市民尽量步行赏花,可以将机动车停至九华山停车场与南苑公共停车场,将共享单车停放至南家庄或成贤街共享单车停车点。”

“服务至上”再提倡:多方协同全面保障

尽管面对庞大的客流量与较为艰难的车辆分流问题,玄武城管执法大队也依旧对今年樱花节的秩序保障充满信心,玄武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宣武门中队中队长朱勇认为,“服务至上”的理念是玄武城管一直秉持的最高原则,这其中也离不开多方各部门的支持,“我们始终以服务人民为重点,为游客营造出舒适的旅游环境是我们的责任。今年,我们也尤其重视对共享单车这类非机动车的清理问题,设有禁停区、缓冲区、疏导区,努力引导全国各地游客文明赏花。”

除了公安部门的协同支持,玄环公司也对本次樱花节的环卫工作有明确的规划。玄环公司保洁作业部经理李大庄表示,樱花节期间,环卫对垃圾收运工作尤为重视,垃圾桶的设置会由原先的6筒增设至20余筒,同时针对下雨天飘落在地上难以清理的樱花瓣,玄环公司也在今年增设“单兵水扫车”,进行每日定时水洗作业。“樱花节期间,玄环公司会延长工作时间,从每日凌晨4点30分开始,至晚10点左右结束,除了‘单兵水扫车’的定时水洗作业之外,我们还会每日派4名保洁员,进行全时段巡回保洁清扫。”李大庄也认为今年樱花节的工作压力大于往年,但城管与环卫的实时沟通和联动,能够让双方及时发现不规范问题,同时也能相互帮助,更有效率地开展工作。

标签:樱花节;城管;玄武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