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对低俗婚俗说不!江苏婚俗改革让“成家”简单幸福
2021-05-20 22: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凡 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0日讯(通讯员 唐凡 记者 罗鹏)“生命中最好的时机,就是从遇见你开始,感谢你的出现与相伴!”质朴的话语、真挚的情感,在漫天飞舞的白色气球下,显得分外浪漫。在“5.20”到来之际,在江苏大丰的荷兰花海,20对新人身着新装,怀着对幸福新生活的无限憧憬,共同迈入了婚姻殿堂。

5月19日,有媒体发布消息,从今年6月1日起,民政部将在江苏、河南、湖北武汉、陕西西安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成家”这一人生大事再次迎来改革利好。实际上,为了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婚俗改革正在全国推行,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入选民政部首批15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率先进行“首创性”探索。近日,记者先后来到试验区内,探访婚俗改革在各地如何“开花结果”。

婚姻登记搬进景区,集体婚礼受年轻人追捧

5月18日,盐城大丰区4A级景区“荷兰花海”内欢声笑语、白鸽展翅、鲜花沁人,处处散发着浪漫的味道。20对年轻人在这里共同举行集体婚礼,在娇艳的鲜花与蓝天白云的见证下,许下誓言、结成连理,拥抱美好的未来。

来自四川的小伙子张煜与妻子本来慕名前来荷兰花海游玩,得知举行集体婚礼,二话没说立即报名参加。“我们本来就想办一场户外婚礼,刚好遇见大丰婚姻登记处搞集体婚礼,真是满足了我们的一切需求。这么多年轻人一起举行仪式,既热闹又叫人难忘。”张煜告诉记者,双方父母得知后,十分支持,之后回到老家,就简单的请一些亲戚朋友聚聚就行。

荷兰花海景区门口,在绚丽斑斓的花朵映衬下,大丰区婚姻登记处的牌子格外醒目。将登记处搬进景区,不仅创意十足,又为新人们营造了浪漫喜庆的氛围。“集体婚礼的仪式感太强,我们很开心、很幸福!”97年出生的新人赵天生表示,身边的年轻朋友都不太喜欢大操大办式的婚礼,他们更愿意举行有创意的新式婚礼,集体婚礼就十分有意义,一定会留下美好回忆。

同样,将婚姻登记处搬进景区的还有东台市。在东台,董永与七仙女的爱情故事催人泪下,感动后人。在西溪旅游文化景区,东台便把董永七仙女的故事搬进了景区,同时,引入故事中著名的“老槐树”,新人们在树下牵手许愿,奔向美好新生活。在距离老槐树直线距离约200米的景区游客中心,东台市婚姻登记处便设在此处,将传统婚俗礼仪植入婚俗改革,受到年轻人欢迎。

“婚俗改革,是一种新理念的引导,是对繁文缛节的摒弃,是物质需求下降、精神需求提升的体现。我们举办的集体婚礼不仅得到年轻人认可,还有很多金婚、银婚夫妻报名参加,重温初心,弥补曾经缺失的仪式感。”大丰区民政局局长朱晓扣说。

遏制旧婚俗,社区、居民“同管共治”

高价彩礼、相互攀比、奢侈炫富......长久以来的旧婚俗不仅给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一定程度上也破坏了社会文明风尚。如何遏制“天价彩礼”等旧婚俗,实验区各出靓招,各显神通。

“任何习俗都不是一天形成的,要改变不良风气,也不会一蹴而就。群众买不买账,还得从群众中找办法。”东台市民政局局长冯慧东介绍,当地很多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把拒绝天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等内容写进村民公约,规范办婚礼流程、降低彩礼数额,从源头改变旧思想、宣扬新婚俗。当地村民陈耀东儿子结婚,女方要求48万元彩礼。这一要求瞬间冲淡新婚的喜悦,“亲家”差点闹成“仇家”。当地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多次上门调解,最终女方同意把彩礼降至4.8万元。这笔彩礼直接作为小两口办养猪场的创业基金,为婚后幸福生活打下基础。

溧水并蒂莲婚姻家庭服务队在当地颇有名气,70多岁队长彭乐英在社区威信高、人缘好,10年“撮合”30多对新人,是名副其实的“红娘”。这位“红娘”尤其主张婚事简办,去年起服务队成功劝阻6例原本准备大操大办的婚事。近日,社区居民王合闵儿子结婚,原本打算办40桌酒席,另斥资10万元请婚庆公司。彭乐英得知情况后,和荷花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康龙一起“三顾茅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婚事新办,还为婚礼出谋划策。最终,婚礼宴席直接减至15桌,一场简朴又充满仪式感的新式婚礼“战胜”所谓的面子。

社区内,红白理事会制定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居民统一签订“五不”承诺书:规定结婚彩礼一般不高于10万元,陪嫁不高于5万元,宴客在15桌以内,减轻居民经济压力。

省民政厅社事处副处长何正标认为,推动新时代婚俗改革既要“破”还要“立”。“破”并不是对现有的婚俗礼仪全盘否定,而是要革除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符,增加群众负担、造成无限攀比、低俗繁琐的观念和礼仪;“立”是要继承传统婚俗礼仪和文化中有强烈仪式感、能够体现人们对美好婚姻生活向往的部分并予以强化,同时要注入反映新时代年轻人兴趣和志向的元素,创造一种新的婚俗仪式,通过定期举办的集体婚礼予以宣传引导。

标签:婚俗;集体婚礼;彩礼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