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次立法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05-28 18:4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苑青青)5月27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九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对《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作出修改,新增第四十条规定:地方各级政府应当采取措施,推动兼顾老年人需要的智慧社会建设,帮助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保障老年人基本服务需要。这是江苏首次以立法形式帮助老年人融入“智能化”时代。

86岁的陈凤琴老人是南京三牌楼社区居民。近两年,她发现,出门常打不着车,去医院挂号也常满,菜场摊贩没钱找零,有的店铺甚至不收现金……这都与智能手机有关,而她用的是只能打电话的老年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健康码”成了她出行的最大阻碍,她决定一定要学会用智能手机。

陈凤琴(左)在手机课堂上

打听到社区老年大学有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班后,她果断报名。像陈凤琴这样在现实生活中,遭遇健康码、网上挂号、扫码点餐、打网约车等“智能拦路虎”的老人不在少数。培训教师徐庆芳说,她四年间培训了约400名学员,最小的65岁,最大的有92岁。“他们都说不会用智能手机就像被社会抛弃了一样,连和儿孙们视频都难。”

江苏省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省常住人口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3726531人,占比16.20%,江苏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为让老年人摆脱互联网“困难户”窘境,江苏一直在努力。2020年11月,省教育厅开通“江苏老年教育网”,发布适合老年群体的智能设备使用视频教程。2021年1月,省政府发布《江苏省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用50条举措为老人纾困解难。1月26日,加强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培训被省政府纳入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并划拨1000万元专项资金计划培训50万人次。

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金云女呼吁,互联网要“适老化”,政府、企业、社会和家庭要共同努力让老人享有数字时代红利。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熊思东建议,推出适合老人的APP,并设立过渡期保留传统路径。

省人大常委会对帮助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也非常重视。3月,省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法工委会同省有关部门,提出《江苏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正案草案)》建议稿。

“条例新增的帮助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规定,将推动我省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此次修法还对保留和改进传统服务方式提出了要求。”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