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升居民家门口的幸福感,江苏改造老旧小区8729个
2021-05-25 18: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1
听新闻

墙体外立面干净整洁、小区人脸识别系统安全便捷、楼道内电器火灾监控设备安装整齐、小区停车位系统智慧监测……南京市北圩路的玉兰里小区,“现代感”十足。这个曾因“淹水”让居民怨声载道的老旧小区,经过改造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区“面子”“里子”都靓了,居民们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2020年6月9日 改造后的玉兰里小区玉兰里小区的变化只是江苏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5月25日上午,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省政府关于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情况报告中提到,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累计改造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8729个,惠及人口超过800万人,群众居住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曹伟/摄

据统计,江苏全省2000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共10411个,涉及居民302万户。为解决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老化、居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从2018年起,江苏省就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十项民生实事。

老旧小区改造关系民生福祉,但“家门口的工程”面广量大,问题五花八门,需求各不相同,如何确保居民满意?坚持以人为本的导向,省住建厅组织开展群众意愿摸底专题调查,走访130个住区,与近3000名居民面对面访谈,发放11194份网络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居民改造意愿和需求,让居民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

围绕居民普遍关心的问题、痛点和需求短板,全省各地倾听民意、集中民智,因地制宜细化确定改造内容“菜单”:政府兜底负责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等补短板问题作为改造“必选项”,居民共商共谋共同出资改造其他问题作为改造“可选项”。推动改变完全由政府“送餐”的改造模式,增加居民“点菜”式改造项目,满足居民多层次需求。

从成效来看,全省各地严格落实“保基础、促提升、拓空间、增设施”要求和“基础类、提升类、拓展类”三类改造标准,探索出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如南通农商行发行“旧城改造扶持贷”,以拆迁改造后的房产所有权为抵押,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南京市则总结出 “业主主导、政府搭台、专业辅导、市场运作”的加装电梯模式,超千部加装电梯投入使用。镇江市充分挖掘老旧小区内部资源,整合周边公共区域,增加老旧小区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今年,省政府明确提出,要确保完成1130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量是去年的两倍多。具体上,将聚焦老旧小区改造难点痛点,全面提升老旧小区水电气信等基础设施水平,并加大力度推动各地给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无障碍设施建设以及进行养老服务等适老化改造。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苑青青/文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