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强: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
2021-06-30 14: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1
听新闻

江苏省港口集团苏州港张家港港务集团港埠分公司码头上,矗立着一台台53米高的门座式起重机。爬上距离地面25米的门机驾驶室,不到5平米的空间,黄强一天的“战斗”开始了。

在他熟练精准的操作下,几吨几十吨的“大块头”货物、设备,如同“玩具”一样被安置上船,通过长江“黄金水道”驶往世界各地。

2000年,18岁的黄强从上海港湾学校毕业进入张家港港务集团港埠分公司工作。上岗首次操作,他就出现了钢丝绳摇摆、吊钩晃动问题,与老师傅们钢丝绳“一条线”相差甚远。黄强不服输,启动、运行、停钩、稳钩,一遍又一遍,反反复复练习,直到形成肌肉记忆。从2个月做散货,3个月做袋装货,5个月做件杂货,半年做设备,一年做全部货种,黄强实现了“跳级”跨越。

2004年,在一次钢管作业时,黄强发现门机操作重点在于变幅稳关。他用8年时间验证,创造出“黄强操作法”1.0版,经过多种货种对比,形成了“黄强操作法”2.0版。

公司将这套操作法编印成册,作为港口门机司机培训的基础教材,不仅缩短了培训周期、降低了培训成本,更大大提高了司机操作技能,提升了安全水平。

这一年,黄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后,听到了青岛港许振超、天津港孔祥瑞等模范的先进事迹,我很受鼓舞。一线工人一样能干出一番事业!我要做最好的门机司机!”

成为党员,黄强更加注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12年,以黄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正式成立,并开始承担港口重要任务。

2014年,一批高档马口铁要出口印尼,客户提出“要像做豆腐一样做马口铁”的要求。“要减少马口铁的工残可能,关键在落地的时候减小缓冲。”黄强用“连点操作法”圆满完成任务,赢得外国专家高度赞赏。

2017年,港口公司承接了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的重要基础物资——水泥制品的装船任务。由于水泥没有完全硬化,一戳就碎,很容易造成工残。黄强带领团队观察、分析,形成了操作“垂直起吊法”“三次停顿起吊法”和“一次到位松关法”,做到“像放鸡蛋一样做水泥设备”,攻克了碰擦难题,保障了物资装船出口。

多年的辛苦付出,黄强获得数不清的头衔和荣誉: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工匠、江苏“最美人物”……而黄强工作室也累计为企业创效近千万元,获得行业高度肯定。

建党百年华诞,黄强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这是对他“要做就做最好,要争就争第一”“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工匠精神的肯定。他坚持的信念,书写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奋斗篇章,更体现了千千万万优秀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与不懈追求。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黄泽文

标签:江苏省;操作法;马口铁
责编:黄泽文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