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刘怀仁:躬耕乡村27年,甘港变成“幸福港”
2021-06-30 14:17:00  作者:苑青青  
1
听新闻

“村民们每件小事都是大事。”这是江苏省东台市五烈镇甘港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怀仁时时刻刻铭记的初心。

扎根甘港村27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带领村民把一个交通闭塞的小村落建设成一座生态宜居的特色田园村,把负债累累的穷港变成远近闻名的“幸福港”。

刘怀仁在稻田中与村民交流

甘港原是一个小穷村。上世纪90年代,甘港与204国道被一河阻隔,造桥成了村庄发展的当务之急。“要想富先修路。”刘怀仁深知这个道理。但村里实在不富裕的“钱袋子”,让他犯了难。

“党员要冲在困难最前面,倾家荡产也要把桥建起来!”身为“领头雁”,1986年入党的刘怀仁知道自己必须做先锋、当示范。

抵押自家房子贷款、四处求亲问友筹钱……在他的带领下,村中党员干部纷纷行动起来。1998年,随着跨度82米大桥的建成,穷甘港完成了第一次蜕变。

“村党委书记的使命就是要让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幸福感强起来,笑容多起来。”2002年,村里编制发展规划,确立了盘活闲置土地、发展特色休闲农业的初步方案。为了流转土地建工业园,刘怀仁走村串户,常常至深夜。

2003年,甘港工业园建成,当年便引来9家企业落户,村里工业收入首次破亿元。村集体经济的“小金库”渐渐高涨,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对穷甘港来说,完成了第二次的华丽蜕变。

刘怀仁在生态居住区建设工地

有了钱,为村民办实事的底气就更足了。随着生态居住区、新型社区的相继建成,村民们搬进了一幢幢白墙黛瓦的小楼。为改善生态环境,全村关闭、迁移了所有散乱污企业,并开展串场河专项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甘港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

稻田画观光区、观光小火车、惜禾桃园、草莓采摘园串珠成链……如今的甘港俨然成了一幅画,城里来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仅去年下半年,我们就接待了超20多万人次的游客。”乡村旅游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甘港的贡米、民宿、泥塑、剪纸也出了名。

完成了第三次蜕变的甘港,富裕的成色越来越足。

“要让村里建成的项目更利民、惠民、便民!”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得知自己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刘怀仁表示,将继续坚守党员初心,为百姓做实事、当好“服务员”,做优做强甘港乡村旅游品牌,让甘港成为人们来了就不想走的幸福港。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苑青青

标签:初心;村民;党委书记
责编:苑青青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