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孙英:跨国“猎手”,万里追逃,使命必达
2021-06-30 14:21:00  
1
听新闻

在加勒比海域,乘飞机往返各个岛屿开展工作;在菲律宾马尼拉,与外逃腐败分子斗智斗勇……这不是在拍摄电影,而是孙英几年来真实的追逃工作状态。

2016年,孙英上任江苏省无锡市纪委副书记,不久后就接到了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命——兼任无锡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主任,追回外逃腐败分子。这些人有的外逃20多年,有的举家搬迁,毫无踪迹可循。从此,白天伏案工作,晚上和同事一同研究追逃线索,是她的工作常态。

从国情到亲情,刚柔并济,劝返外逃人员

“你放下手头所有工作,马上和上级部门到加勒比海。”2017年3月,“百名红通人员”之一的任某藏匿地点,有线索了。

加勒比海岛屿众多,工作组苦苦搜寻摸排。热带气候多雨潮湿、酷暑难耐,患有腰伤的孙英时常感到酸痛难忍,但还是坚持了下来。终于,通过多方努力,目标锁定在了一个未与我国建交的岛国——圣基茨和尼维斯。同年6月,他们终于和任某见了面。

前几次的接触劝返并不顺利,任某犹豫不决。关键时刻,孙英想到了任某的妻子,“这是一个突破口!”她发挥女性优势,从党中央追逃追赃的决心和法律的严肃性到他们的家庭发展前途,掰开揉碎地和她分析,“总在岛国待着,不是长久之计,唯有面对,才能真正解决问题。”终于,她收到了任某发来的信息,“我跟你们走。”

“打劝结合”“以案促改”,着力反腐的下半篇章

2018年,“50名重点外逃人员”王颀归案

2018年,中央加大了反腐败追逃追赃力度,公布了50名外逃人员线索。无锡追逃办顺势而上,迅速出击,“打劝结合”,仅用7天,便迫使王颀投案,他也成为中央追逃办公布线索后归案的第一人。

2019年,孙英带领工作专班再赴菲律宾,在一场遭遇战中与知情人斗智斗勇,获取重要职务犯罪外逃人员谢浩杰的藏匿地点,并与当地执法部门展开合作,成功将其抓获。此案也成为我国开展反腐败国际执法合作的典型案例。

追逃只是起点,二人归案后,工作专班顺藤摸瓜,“以案带案,以案促改”,查处了数十名在职公职人员的违法违纪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光明所到,黑暗自消,“这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印象最深的一次行动,是抓捕1998年外逃的彭惠忠。”20多年没有音讯,大家都以为没有希望了,但孙英坚持将他列入追捕名单。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天网行动”技术对比中,彭惠忠露出了马脚。原来,外逃俄罗斯后,他无法适应国外生活,偷偷回了国,辗转多地,最后隐居在江西九江做泥瓦工人。实施抓捕时,彭惠忠表情淡然,好像早知道有这一天,他说“躲在外面也是坐牢,日子不好过。”

2020年,外逃人员彭惠忠被押解回锡

截至今年,孙英和工作专班精诚协作,先后10余次远赴境外,共追回或协助追回11名职务犯罪外逃人员,其中“百名红通人员”2人。有着35年党龄的孙英坚守纪检工作岗位,她说“革命理想高于一切,越是艰难越向前。”

建党一百周年,孙英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她倍感光荣:“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江苏省、无锡市纪检监察战线奋斗着的全体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丹心向党,履职尽责,在全面从严治党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进。只要还有一个外逃腐败分子,追逃追赃工作就绝不停止、绝不收兵!”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李梦迪

标签:
责编:苑青青 袁涛
下一篇